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9日
昔日南沙勇士当今创业先锋
——记退役军人刘金才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郭建平 冯小伟
  在祖国海疆守礁10年,在国防施工中失去右臂。伤残之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业回乡自谋职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他就是随州转业退伍军人的创业楷模——随州市泰德汽车修理厂厂长、随州市泰德柜族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才。
   军营勇建功
  1987年,刘金才入伍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战士。1990年,他被调入南沙守礁部队,这让年轻的刘金才感到无比荣耀。
  1998年9月10日中午,刘金才和战友们搬来炸药,准备清理航道上的一块暗礁。引爆炸药的任务由刘金才承担,当炸药安放好后,刘金才将一枚手榴弹的拉环套在右手小指上,向炸药包掷去。这时,意外发生了!已拉燃的手榴弹并没有飞出去,被依然紧连着弹体的拉线带了回来。情急之下,刘金才再次将手榴弹掷出。刹那间,手榴弹在离刘金才右侧近1米远的地方爆炸了,飞散的弹片遍布刘金才的右上半身,致使右前臂炸伤,右耳穿孔……
   创业当先锋
  2001年,刘金才离开了熟悉的军营,复员回到了家乡。最初,刘金才希望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是当时随州刚刚设立地级市,机关里进行着“大部制”改革,企业也在“改革攻坚”,找工作的事情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就在刘金才十分苦恼的时候,随州市民政局的干部与刘金才交心谈心,国家鼓励退役军人自谋职业,对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有许多优惠措施。当年秋季,刘金才拿出伤残补助金和退役安家费2.8万元,办了一家简易的汽车修理厂。然而,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刘金才的汽车修理厂开业不到一年,就亏损近2万元。刘金才不得不暂时关闭了修理厂。为了维持生计,他在街上跑起了“麻木”。
  2003年,刘金才响应取缔“麻木”的号召,重新选址开张了汽车修理厂,并取名为“泰德”,意思是职业道德重于泰山。通过艰苦创业,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他没有忘记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支持,积极主动回报社会,先后资助5名失学儿童,拿出近5万元帮助军烈属,引导12户群众发展养殖,年均增加收入2万元。
   退伍不褪色
  2007年,市领导来到了刘金才的汽车修理厂,与刘金才亲切座谈,鼓励刘金才要发扬军人好作风,做复员退伍军人的典型。
  2008年,刘金才的汽车修理厂搬了“新家”,经营场地扩大了,又新增了10多万元的设备。当年4月,刘金才还与朋友合伙组建了一支装修施工队,参加随州碧桂园工程建设,承接了600多万元的工程,在带动乡亲务工增收的同时,增加了新的收入来源。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5月19日晚,随州市民政局向省里集中调运救灾帐篷时,一辆汽车发生故障,维修遇到难题。刘金才接手修理任务时,已是深夜,到次日早晨5点半,终于将汽车修好。考虑到抗震救灾是大事,刘金才当即决定暂时放下自己的生意,作为一名义务技术员,随车队将帐篷送到目的地。
  6月初,湖北新中绿专汽公司捐赠的2辆洒水车,准备送往四川地震灾区。不料,临行前,汽车蓄电池等零件被盗。刘金才获悉情况后,对这2辆车逐一检查,重新安装了被盗的零件,并再次担当随车义务技术员随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万店镇决定效仿“小汤山”模式,建立三个集中留观点。刘金才挺身而出,无偿提供了40个活动板房作为隔离房间,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的情况下,日夜赶工,奋战4天4夜,顺利完成活动板房的搭建,如期将凤凰山集中留观点交给万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近年来,刘金才事业有了发展,他也没有忘记和自己一样的退伍兵。目前,在刘金才创办的经济实体里,吸纳了夏洪森、吴明伟等10多名复员退伍军人。
  多年来,刘金才荣获了一连串的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湖北省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湖北省双拥模范先进个人”等。“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是我的职责;脱下军装,奉献社会是我的义务。”刘金才说,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这是退伍军人不变的初心和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