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速度与激情
——市国投公司推进重点城建项目掠影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闫永瓅
  国庆前夕,天气晴好,正是项目施工建设的有利时节。
  蓄满力、拉满弓,随城处处演绎着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随州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综合体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成,现场300余名建设者鏖战正酣;齿轮棚改安置房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涂料、楼板保温施工及栏杆、门窗和电梯安装;熊家棚改配套的熊家路,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
  国庆节前夕,市国投公司承担实施的部分城市重点工程项目迎来重要建设节点,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以“拼抢实进”的作风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添砖加瓦”,为伟大祖国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城市功能完善。
  9月29日上午,在随州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综合体项目现场,5台塔吊不停作业,将钢构材料运送至楼顶。施工单位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技术总工贾文月介绍,“项目部提前对国庆节期间的施工进行了安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十一’期间,每天有300余名人员施工作业,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在市中医医院新院区(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项目现场看到,肺科大楼主体已建设完成,建筑外立面和内部装修已完成70%左右。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项目部副总工蒋文波说:“国庆节期间每天安排200余名工人施工作业,争取年底前完成门诊楼、医技楼和综合保障楼主体工程建设。”
  编钟学校是今年我市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也是化解城区大班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该校初中部已于8月23日移交曾都区。市国投公司现场负责人沈霄介绍,“目前校园内部的市政道路和绿化均已完工,正在推进校园周边配套路网的煞尾工作,为项目移交后顺利投入使用营造良好环境。” 
   丰富城市路网,畅通发展“动脉”
  城市道路建设不仅仅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对城市长远发展也至关重要。
  9月30日上午,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大道南侧的文贸路建设现场,几台挖掘机正来往忙碌施工。目前,高铁片区的文贸路和站前北路两条道路的路基、雨污水管道及水稳层施工已经完成,养护期结束后将摊铺路面沥青进行‘刷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高铁片区路网结构。
  涢水三路路面已经“刷黑”,道路两侧正准备种植行道树并安装路灯。根据规划,涢水三路后续将延伸至星光大道,打通城南片区的道路微循环。
  9月30日下午,编钟大道延长线(何店至浪河一级公路)项目现场建设热火朝天,正在进行路面沥青摊铺。该路段建成后,随州南部地区将形成由迎宾大道和编钟大道组成的南北交通“双通道”,让城镇连接更加畅通。
  与此同时,由市国投公司实施的涢水大道(白云大道至白桃一路段)已完成竣工验收;博物西路已完成施工招标,即将进场施工;熊家路已完成700米道路施工,公园一号至胜利大道路段建设正在抓紧施工。
  “畅通城市路网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市国投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路网不断丰富完善,城市品质以及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也更加便捷。”
   做实住房保障,打造幸福家园
  安居乐业,民生之基。
  今年以来,市国投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效推进公共住房保障项目建设,同步实施棚改安置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工程,为群众美好幸福生活加油。
  9月28日上午,在铁路片区棚改安置房项目工地入口处,防尘设备喷出水雾,几辆渣土车从水雾中缓缓驶出,车身清洗干净。施工单位长安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体施工人员放弃小长假休息,抢抓工期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动工的4栋房屋主体结构预计十一期间封顶。”
  由市国投公司承担实施的公共住房保障项目中,向阳棚改二期主体结构已完成6层以上,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孔家坡棚改安置房建筑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抹灰和外墙保温施工……
  棚改安置房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在城东熊家还建房小区,施工人员正在一家车库门前进行路面恢复施工。“小区污水处理已完成雨污分流并接入主管网,结束了以前雨污合排的乱象。”项目负责人张帅表示,“屋面防水改造、智慧小区建设、破损地砖升级等已完成90%,计划10月底之前全部完工。”
  今年,市国投公司在蒋家岗、文峰、孔家坡、熊家等棚户区还建房配套建设的道路、管网、绿化、照明、物业管理等公共设施,将有效解决这些小区居民对居住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提升居住品质。
  今年市国投公司实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57项,其中新建项目35项,续建项目22项,包括城市综合提升改造、公共卫生医疗设施、教育配套设施、公共住房保障、文旅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生态环境治理、城市道路桥梁等方面,预计今年完成28个项目。当前,市国投公司正根据各项目进展情况,倒排工期,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强化工程现场管理,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把控,确保实现“全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