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铺就绿色致富路
——记随县万福店农场潘家大院农庄庄主水远鹏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张涛 何晓欢 盛心怡
  日前,走进随县万福店农场潘家大院农庄,一股生态气息扑面而来。2017年2月,返乡创业青年水远鹏创建了潘家大院生态农庄,经过几年发展,农庄被打造成了令市民向往的“生态乐园”。
  2010年9月,水远鹏从随州机电工程学校毕业后,应聘到广东中山富士康工作。两年后,他转行到海南三亚星级酒店工作,经过刻苦的努力和优质的服务,水远鹏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酒店的主管。2014年,水远鹏在朋友的介绍下,又辗转到湖南张家界碧桂园凤凰酒店从事酒店管理,事业小有成就。
  2016年底,水远鹏回乡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被家乡“红瓦灰墙格子窗,绿树华灯清水塘,鸡鸣犬吠渐入耳,庭院里头花果香”的美景所吸引。看到家乡的变化,他返乡创业的念头愈加强烈。经过细致周密的考察,他决定办一个生态农庄。
  然而,水远鹏回乡创业的打算受到了亲朋好友的反对。但水远鹏认定了自己的选择,经过多次思想工作和耐心的劝说,最终他的理想得到了亲朋的理解和随县劳动就业局的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初步制订计划后,水远鹏便着手房屋修建改造、整治周边环境卫生、增设农庄配套设施。2018年7月30日,水远鹏注册资本100万元,在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八组成立了“潘家大院农庄”。
  2018年8月,为使农庄生态发展一体化,农庄养殖50亩小龙虾,当年创收50万元,带动本村村民创业20余人。2019年,潘家大院生态农庄被评为随州市三类民宿。
  “潘家大院生态农庄是以民宿和生态农业种养殖为主导产业,依托区位优势,统筹发展集观光、旅游、康养等项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水远鹏告诉记者,为使农庄稳健发展,随县劳动就业局对农庄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在政策指导、资金申请、咨询策划、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
  2019年8月,凤凰山村大力发展苗圃经济,为响应政府和村“两委”发展林下经济号召,水远鹏投资20余万元,在苗圃基地建成一个3000只规模的土鸡养殖基地。当年实现养鸡收入12万。
  一人富不算富,引导大家共同富裕才是水远鹏最终的梦想。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去做的。2020年1月,水远鹏利用苗木空隙种植海南香蜜南瓜200余亩,总产量达40多万斤,带动本村劳动力就业20余人,村民直接创收22万元。
  “开弓没有回头箭”。水远鹏又在编织着新的规划。计划再投入资金1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组建水远鹏农业种养殖合作社,为村民种养殖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村民增收致富助一臂之力。
  坚守方显珍贵,磨砺始得玉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农庄,水远鹏正在对潘家大院农庄进行远景规划,初步拟定出“一带三区”的现代农庄格局,即:打造绿化景观带;构建生态农业区、风景游览区、休闲活动区。时下,水远鹏没有驻足,他正带领着农庄全体员工一步一步地实施着规划,最终真正实现美丽与富裕、强村与惠民的共赢,带动更多的乡亲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