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以“工匠精神”赋能高质量发展
——市国投公司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王巧玲
  “……支撑我成长的,就是一个信念——做一名有工匠精神的追梦人。”10月22日下午,市国投公司、市城投公司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正在举行。工友故事会环节中,来自市城投公司工程管理部的沈霄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畅谈成长历程,分享成长感悟。
  这是市国投公司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创新。该公司各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生产建设一线干部职工讲述自己事、身边事,让全体党员干部感受一线工作的艰辛,切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大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个自身成长中的故事,沈霄讲得用心用情——随州市新一代天气雷达迁建项目,位于广水市余店镇九里村的一处山顶上,材料运输难、安全风险高。在建设过程中,沈霄从基础施工到每根脚手架搭设,从材料运输路线规划到路线实地勘察都严格把关,夏天头顶骄阳,冬天迎风立雪,白天紧盯现场施工,晚上商讨解决问题,确保了项目精准安全推进。300多个风里来、雨里去、雪里干的日日夜夜,2019年3月,随州市新一代天气雷达顺利完成迁建。
  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全长4.3公里,是目前我市里程最长、体积最大的干线综合管廊。根据工程设计,综合管廊项目基坑采取明挖式施工,开挖最深处达7米,而且项目紧挨着已建成的绕城南路主车道,基坑开挖既要保证作业安全,又不能破坏原路面。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沈霄和团队科学编制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采取分段、分层施工,每层开挖深度约为3米,边开挖,边防护,精准管控,严格检验。2020年7月,综合管廊项目如期完工,沿线除雨污水外,所有市政管线“住进”了同一个“房间”,有效避免了“马路拉链”现象。
  随州市编钟学校是今年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去年12月初才开始正式开工建设。为保证进度,沈霄坚持驻守工地一线,“白加黑、五加二”,科学周密绘制项目结构图、施工路线图和工期节点图,实行挂图作战,以图为纲,严控节点,坚持指导在一线、协调在一线、督办在一线,争分夺秒推动项目建设。在公司和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开工仅一个月,就完成了一区主体结构工程。今年8月23日,编钟学校初中部顺利交付,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项目建设任务。
  ……
  台上讲得动情,台下时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听完故事,大家感触颇深——“一线工作人员平凡而坚毅的身影构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诠释着对职业的忠诚,正是他们的‘工匠精神’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我们要始终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注重细微之处,追求精确完美,打造精品工程,为城市高品质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畅谈经历、分享感悟促进支部成员间的相互学习,通过凝聚共识、共同提高,有效促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与岗位专业素养双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工友故事会是国投公司‘四牌同创’打造‘红润国投’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之一。”市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干部大讲堂、青年读书班、红色电影节、工友故事会等四大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嵌入式、融合化、一体性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出新、出效、出色、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