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党校优势和作用

陈祥林


  党校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理应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校优势和作用,当好学习教育的积极参与者,做好学习教育的参谋者、宣传者和推动者,在“围绕中心”和“服务全局”上一定能作出更大贡献。
  一、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优势
  党校在干部教育中历来把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作为重点。党的历史是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942年到1945年初,毛泽东倡导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党校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发挥了彪炳史册的作用。1978年5月,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这篇文章,当天新华社全文转发。《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一些中央和地方的重要报纸,均相继转载。由此开启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奏响了新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序曲。1998年开展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2004年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近年来,接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专题教育,党校都很好地发挥了优势和作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一要充分利用党校职能优势。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担负起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历史责任,把姓党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二要充分发挥党校的人才优势。党的百年辉煌也成就了党校卓越的人才优势,特别锻造出了一批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支重要力量一定能发挥重要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党校在党的思想理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独特优势。长期以来,党校利用学科优势,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等优势学科建设方面,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
  二、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党校的职能和优势,注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校能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党校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作用,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在党校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主课程,把党史作为“必修课”融入到党校教育的主业主课中,把党史类课程学习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教育引导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讲准讲深讲透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二是发挥党校宣传思想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党校作为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主阵地,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党校要定好位”“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阵地不能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党的历史就是始终坚持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学习党史为重点,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汲取信仰的力量,汲取道德的力量,汲取实践的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是发挥党校教师理论宣讲的主力军作用,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校教师要继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课程,依托数字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手段,生动体会党的奋斗历程;利用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研学访学;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讲述红色历史。积极开展互动交流、解疑释惑,把思想讲透彻,把理论讲鲜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展现“品德高尚、作风过硬、意识优良、工作敬业”的党校教师形象,真正把党校建设成风清气正的学府、锤炼党性的熔炉、资政育人的殿堂,做清清爽爽、明明白白的党校人。
  四是发挥党校党性锤炼的熔炉作用,加强党校自身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校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党校姓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校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党校学风是党校校风最直接的体现,是学员的求学、研学之风,教师的治学、导学之风,校领导的督学、管学之风。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致力于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五是发挥党校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用,建设高质量智库。党校是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重要智库。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党校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做思想传播者、引导者,又要做实践探索者、理论的研究者,努力推进党史教育科研成果进课堂,对策建议报送党委政府,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坚持决策咨询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丰富的高质量成果发挥政策储备库、“思想智慧库”的功能,推动教学培训、党史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作者系中共随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