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李先念在九口堰的烽火岁月

刘之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在随州革命史上,九口堰孙家大塆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和无数先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一、在战斗中发展成为中原抗战的坚强堡垒和指挥中心
  1938年10月,武汉三镇先后失陷。为了阻止日军继续西进,党中央制定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在华中各地恢复重建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小规模游击活动。在鄂中特委和鄂中区党委的领导下,随州一带先后成立了中共随县工作委员会(1938年8月)、中共应山县委(1939年1月)、中共安(陆)随(县)工委(1939年11月)等县级党组织,为李先念来到鄂中并创立白兆山根据地打下了组织基础。
  1939年1月,党中央和中原局派李先念同志带领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大队160多人,从豫南确山县竹沟镇出发,经鄂东转战到鄂中,将党领导的分散的抗日游击队穿珠成串,汇聚成新四军挺进团、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
  1939年7月中旬,李先念所部进入了白兆山麓的烟墩店。年底,国民党顽固派进攻我大、小悟山根据地,豫鄂挺进纵队反“围剿”战斗打得十分艰苦。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同志电令:“大悟山既不能守,当以不固守为宜”“应积极向大洪山随南一带发展”。1940年6月,纵队司令员李先念率主力1800余人,从安陆赵家棚出发向洛阳店挺进,击溃土顽彭炳文部,迫使杨粥卿部缴械投降,争取严叔端率部起义,歼灭了据守平坝的黑匪丁巨川、谢占奎部,创建了白兆山根据地。随后,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及其直属单位——第一野战医院、抗大十分校、兵工厂、被服厂、挺进报社编辑部、印刷厂等,相继进驻九口堰一带。李先念坐镇九口堰孙家大塆近三年时间,在这里指挥部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先后在白兆山的大山头、坪坝、刘店、圣场等重要战斗中给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以重大打击。当时,九口堰孙家大塆逐渐发展成中原抗战的坚强堡垒,成为湖北乃至豫南、湘赣北敌后游击战的指挥中心,是鄂豫边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之一。
  李先念、陈少敏率部来到九口堰后,广泛实行减租减息和农业低税制,掀起大生产运动,领导军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深受老百姓拥护。随县、应山及白兆山地区的老百姓也纷纷参加新四军。1939年底安(陆)随(县)工委领导组建的地方抗日武装安随大队,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便发展到了300多人枪。在随县、应山、信阳一带发展起来的第五战区第一游击纵队独立大队发展到两个中队和一个分队。后来这些随州籍老百姓组建的队伍集体加入豫鄂挺进纵队,扩大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
  “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央军委命令新四军重新整编为7个师。豫鄂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委,下辖3个旅和3个地方游击纵队,共15000余人。1941年4月5日,李先念在九口堰通电就职。后来鉴于与军部联系困难,中共中央同意第五师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此后,第五师主要在中央军委的直接指挥下转战武汉外围,直至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1942年六七月间,国民党的各路军队持续向白兆山根据地的中心区迫进。同时,日伪军也不断对根据地中心区“扫荡”“蚕食”。我党公开的地方武装与政权被迫撤出,战局异常艰苦,李先念率主力转战到大、小悟山一带。1945年4月,李先念又率部重新收复了白兆山,直到几个月后中原突围。李先念所部前后在白兆山战斗了三年多时间。
  新四军第五师按照党中央、中原局的指示,以九口堰孙家大塆为堡垒,秉持坚持鄂中、打开鄂东、开辟鄂豫皖、发展襄西襄南的战略方针,最终解放了9万多平方公里国土、1300多万人口,部队发展到5万多人,沉重地打击了华中日军的嚣张气焰,也为解放战争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原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
  二、九口堰的成功经验对党的建设的重要启示
  新四军第五师克服了敌伪顽三方的夹击、长期孤悬敌后等诸多不利因素,在九口堰建立指挥机关,领导新四军第五师发展成为七个师中人数最多、发展最好、战斗力最强的部队。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铭记九口堰的建军历史,传承第五师的红色基因更有其现实意义。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九口堰的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白兆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历史还将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创造奇迹,我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2.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九口堰的历史证明,只有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开展对党员的思想建设,培养良好的党风,锻造一个数量与质量俱佳、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党,才能实现党的使命与任务。当今,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伟大使命与任务,同样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执政党。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本。九口堰的历史证明,只有取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才能生存和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4.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九口堰的历史证明,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把新四军第五师铸造成了政治可靠、军纪严明、能征善战的抗日正规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牢记政治建军的根本要求,保持政治建军的特有优势,牢牢抓住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开辟的政治建军之路阔步前进。
  (作者系中共随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