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6日
助力“数字随州”建设纵深推进
——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抢抓国家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我市规划实施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工程,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政府、智能制造、益民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
  位于随州高新区的大数据产业园,着力建成随州数字经济的示范园区。
  近日,从随州高新区管委会获悉,随州大数据产业园厂房将于年底交付使用,首个入驻平台项目即将全面开建,入园项目签约在即,合资运维公司即将成立,全力助推“数字随州”建设向纵深推进。

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今年3月,我市制定《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谋划以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与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为主攻方向,充分聚合产业、政策、资金、创新等优势,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园区。
  位于随州高新区的大数据产业园,是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该产业园一期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一中心、一朵云、两平台、三体系”,即随州市大数据中心、随州市大数据云平台,园区智慧集成管理平台和综合招商服务管理平台,配套支撑体系、信息安全体系、运维保障体系。二期将打造智能制造园区,促进专汽产业、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等数字化发展。
  随州大数据产业园用地62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6亿元,由随州高新投公司投资建设。一期项目硬件建设部分主要为对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原有部分厂房进行改造,建设科创中心、产业孵化投融中心、智能服务中心、智慧平台数据中心、交流展示大厅5栋功能区主楼。
  “大数据产业园旨在构建工业智能化、服务高端化、市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和城市的优化升级,赋能随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改造施工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自年初启动以来,高新区管委会、高新投公司等通力合作、科学调度,克服重重困难,于4月完成园区原有20户租户的搬迁工作,在协调搬迁原有租户时同步推进改造规划设计、项目施工前期手续办理。9月以来项目施工全面提速。
  11月5日,在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区看到,现场一派施工繁忙景象,原来的孵化器厂房即将变身为随州大数据产业园的5栋功能区主楼。
  项目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产业孵化投融中心、智能服务中心3栋大楼已完成外墙拆除、内部结构改造、楼面防水施工、玻璃幕墙铝合金框架安装等,正在进行外立面真石漆喷涂施工,下一步将启动玻璃幕墙安装等。交流展示大厅为钢结构,钢厂房构件制作完毕即将进行调运安装。施工最为麻烦的智慧平台数据中心大楼加固改造也已完成,园区消防、排水、绿化、道路等配套施工同步推进。
  “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厂房改造升级力争年底完工,届时5栋功能区主楼将交付使用。”高新投公司负责人介绍。

首批入园项目正有序推进

 
  “厂房改建施工、云资源需求提供不难,园区的专业运维管理则是关键。”园区专业技术顾问何浩说。今年以来,高新区管委会组建专班,先后前往河南、重庆、浙江杭州、湖北宜昌等地发展成熟的大数据产业园区考察学习,借鉴园区打造经验。
  同时,经过多次与国内多家知名大数据应用管理公司洽谈,目前初步拟定由高新投公司与中科曙光、太极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引智引才组建专业的运维团队,共同打理随州大数据产业园。
  由高新投公司代建的随州区域医疗数字一体化平台,是首个入驻园区的平台项目。该项目聚焦市民就医中的难点痛点,将建设互联网医院、区域医疗数据中心、一体化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着力提供更高质效的就医服务。目前,项目招投标工作正在推进,即将启动全面建设。入驻园区的神农云二期项目建设立项在即。移动、联通、铁塔随州公司等企业即将签约入园,华为、腾讯、东软集团等多家公司已初步达成入园意向,随州“数字经济”建设逐步走深走实。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晓东介绍,下一步将持续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加速推进项目招引、对外招商融资、信息化建设、运营管理等,并谋划启动大数据双创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的“园区引领”作用,为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高新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