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大雪对农作物生长有利有弊
专家建议加强雪后田间管理
作者:邱学锋、
  本报讯 记者邱学锋、通讯员徐厚新、程盛报道:连日来,我市各地普降中到大雪,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却让许多农民朋友喜上眉梢,因为瑞雪兆丰年!但农业专家提醒说,大雪对夏粮夏油生长有利也有弊:
    由于入冬以来气温偏高,早播小麦、油菜生长旺盛,叶片嫩绿,这次降雪有利于控制旺长;而且前段时间我市不少地方遭受不同程度旱情,而这次降雪范围广,大雪对缓解冬旱十分及时,各地旱情全部解除;同时大雪及雪后的低温有利于杀死土壤中部分越冬害虫和病菌,可降低虫口基数、减轻春季的病虫为害;此外,积雪覆盖就像给农作物盖了一床棉被,还可减轻大雪之后的寒冷天气对作物造成的冻害。
    不过,大雪对越冬农作物也有一些不利之处:一是会造成渍害。大雪导致土壤湿度增大,田间积水难以消退,对作物的根系生长十分不利;二是容易引起冻害,由于降雪后融雪过程中将伴有低温冷冻天气,可能引起小麦、油菜冻害。
    因此,农业专家建议要加强对雪后的夏粮夏油田间管理:一是对油菜田及时除雪,减轻伤害。大雪会压伤油菜叶柄,并加重冻害。要及时清除叶片上的积雪防止油菜发生机械损伤,减轻冻害;二是清理沟渠,预防渍害。雪后要立即清沟排水,提高根系活力,预防渍害发生;三是追施肥料,促进生长。大雪后,对受冻较重的田块,要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磷钾肥,做好氮、磷、钾肥料的搭配,尤其氮肥不可偏施,注重有机肥的施用,防冻保暖,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如果小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施清水粪或速效化肥与浇水相结合的补救措施,尽量减轻损失。油菜发生冻害后,除追肥外还应摘除受冻蕾薹,及时喷药防治病菌侵染;四是防治病虫,确保丰收。农作物受冻以后,其抗性减弱,开春气温回升时,往往会发生病害。要根据病虫情报及时施药防治,夺取夏粮夏油丰产丰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专家建议加强雪后田间管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