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未来一周仍是雨雪天气
——降雪时间长、雪量大、积雪深,创14年之最
作者:许享红
  持续几天的雪花16日中午落定,16日下午至17日,随州的气温略有回升,17日14时气温已升至0℃以上,为0.7℃。当日,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约访了随州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秦幼文。
  首场大雪创14年之最
    1月12至1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中到大雪,过程降雪主要集中在12日白天到13日;其中曾都区为暴雪,过程累计降雪量18.6毫米,积雪深度10厘米;日平均气温降至0℃以下,极端最低气温-5.5℃。
    据秦幼文介绍,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首场大雪降雪量之大,积雪之深、持续时间之长,为1994年以来最严重。
  持续雨雪影响生产
    今年首场大雪降温对小麦油菜基本不会产生明显冻害,能有效冻死病虫卵,减轻春季病虫害发生;同时对增加土壤墒情十分有利,为作物进入生殖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储备;雪吸附空气中大量的游离气体,通过化学反应生成氮化物,随雪水渗入土壤中,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对增加农作物产量及提高其品质有利。
    据了解,目前的大雪天气对大田作物的影响是利大于弊。但对对蔬菜和部分经济林木造成危害,一是对蔬菜设施的破坏,二是产生冻害。因此农民朋友应该采用加盖篷布等方式保温,以保证温棚蔬菜、水果等生产。
  未来一周天天阴雨雪
    据秦幼文预计,从18日开始我市又将转为“低温阴雨雪”天气,日平均气温大部时间在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4~-3℃,最高1~2℃。20日以前随州地区基本是雨或雨夹雪天气为主,21日内至23日由于受冷空气影响将再次转雪。具体预报为:18日阴转小雨雪;19日阴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20日阴有中雨;21日至23日阴有中雪。
  冰雪低温注意防范
    新年伊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和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根据未来天气走势,气象和农业等部门专家建议,做好雪灾、低温冰冻以及道路结冰等灾害防御。
    对蔬菜大棚或其它农业设施进行加固,及时扫除棚顶覆盖积雪,加强大棚温度调控,预防作物遭受冻害;采取树干刷白、包扎、根部培土、塑料薄膜覆盖等方法,做好茶园等经济林木和绿化林的保温防冻;整修畜禽舍,保温防冻,以利畜禽安全;行人车辆慢行,注意交通及运输安全;室内用火取暖等要注意通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本报记者 许享红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未来一周仍是雨雪天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