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洪山鸡飞上枝头“变凤凰”
——何店镇三岔湖村产业扶贫共创基地见闻
  

特约记者 余运来
  一只只羽毛鲜亮、鸡冠鲜红的洪山鸡在林地里自由奔跑,一会儿抢食地上的玉米,一会儿争先恐后地飞上树枝头。8月21日,记者来到曾都区何店镇三岔湖村产业扶贫共创基地,见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生动活泼的画面。
  “洪山鸡是随州地方鸡种,因为走地放养,每天锻炼,每只鸡都能飞到两三米高的树上。”湖北政君农家公社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张威介绍,该基地养了8000多只洪山鸡,已产蛋5000多个。基地建设伊始,公司就与三岔湖村30户没有劳动能力或没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年终享受分红。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在产业扶贫开发中,政君农家公社生态农业公司推出了“155”模式,即户投资1000元,养50只鸡,增收5000元。张威说,目前公司已与曾都区合作建设了11个共创基地,与1000多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加上此前已覆盖的4000多户贫困户,公司年出栏30万只洪山鸡,可帮助5000户贫困户增收。此外,共创基地对“155”模式进行了补充和提升,可以与农户置换“155”模式养殖的洪山鸡,以青年鸡换淘汰鸡,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
  基地建起来,规模上起来,如何拓展市场?“公司一方面采用大流通的传统渠道,向河南、湖南、安徽等地输送产品,一方面通过淘宝店在网上销售。”公司聘请的专家廖先生说,公司正在开发一款从产品终端直达消费终端的APP,这款APP省去了销售的中间环节,使城镇消费者与农村贫困户一一对接,点对点服务,实现利润最大化,确保养殖户增加收入。
  说话间,鸡群中的一只“战斗鸡”腾空而起,数百只鸡一哄而散,山场里鸡鸣声四起。山脚下,整齐划一的笼子里,十多只鸡正埋头觅食。“这是‘阳台鸡’,一只两斤多。”张威介绍道,笼子底部铺设了经过处理的锯末,笼子一侧有水槽和食槽,住在城市里面的居民可以将其放在阳台上喂养,一点异味都没有。下一步,这些“阳台鸡”将走进酒店大堂,供食客现场挑选。
  规模化养殖,精细化管理,网络化销售,共创基地形成了产销一体化运作模式,随着农副产品进社区等营销模式的不断拓展,飞上枝头的洪山鸡将变成产业扶贫的金凤凰。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洪山鸡飞上枝头“变凤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