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腾“笼”换“鸟”变“闲”为宝
——随州高新创公司盘活闲置资产激发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魏克鹏
  8月22日,位于随州高新区深圳工业园内的礼恩派拉线随州公司,一楼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各类汽车拉线产品;二楼会议室里,技术人员正在就生产流程再优化进行讨论。
  礼恩派拉线随州公司生产、办公用房位于工业园4号楼一、二两层,总面积6000平米。自2013年10月落户以来,这个“不起眼”的外资企业连续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2016年实现产销近7000万元、税收1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实现产销1.2亿元。
  “这6000平米厂房是向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租来的!”礼恩派随州公司运营总监余本明告诉记者,“公司产品配套通用、福特等汽车企业,70%以上出口。高新投公司不收我们的租金,物业费、水电费也比周边便宜不少。”
  “6000平米厂房年创产值过亿元,税收过千万元,吸纳300余人就业。引进这家企业,免除这点租金,我们认为值。”高新创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表示。
  据介绍,深圳工业园原来建设的5栋厂房因相关原因,长期未得到有效利用。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属高新创公司“接盘”后,对闲置厂房进行全面摸排清理,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范管理运行,吸引1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清退一批“僵尸”企业出园。
  享受“免租金”待遇的还有湖北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以光伏逆变器为主的招商引资回归企业。在该公司位于工业园2号楼的仓库内,一箱箱产品整装待发。该公司总经理丁伟告诉记者,高新创公司不仅免除了他们3年的厂房租金,还积极帮助他们办理各项手续,协调招工,让公司实现了早投产、快见效,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亿元。
  “账里账外晒一晒。”张俊说,按公司制定的租金标准,深圳工业园的5栋9万平米厂房全部出租后,年可实现租金收入300余万元。但是,在高新区管委会、高新投公司的指导下,他们积极转变工作思路,通过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厂房租金是公司经营的一笔‘小账’;产值、税收、人才、就业……这是一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账’。”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穿行在工业园内,“互联网+创客空间”,书香气息与咖啡香气弥漫,1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办公。今年,在湖北兴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主导下,一个集人才落户服务、创业培训服务、技术转化服务、生产经营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才超市”已经落成,这里同样享受“免租金”,将为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成为我市创新创业示范区和人才创新创业高地。
  “人才超市”楼下,由高新创公司免费提供场地并负责装修的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整洁,“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厂房还是原来的厂房。如今,在高新创公司的积极运作下,深圳工业园,一个集工业生产、政务服务、“互联网+”、人才超市等于一体的新型工业园区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为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腾“笼”换“鸟”变“闲”为宝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