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混改”增添新活力
——随州混合所有制经济探访
  

本报记者 许享红 张 琴
  改革之路,风起云涌。随州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走过了20年。
  攀大靠强——强强联合——争当头羊,市内、市外,国企、民企资产重组、资本融合,企业间的“混合”吹活了随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混”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活力,“混”出了特色产业发展的优势,“混”出了深化改革的“随州样本”,为随州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提供了强劲支撑。

“混合”壮大龙头特色
  今年前7个月,生产新能源汽车5100辆,占全国市场份额18%,居全国第二。这是“混改”企业恒天新楚风交出的完美答卷。
  央企中国恒天2009年与楚风公司完成资本重组和体制“混合”。2014年,中国恒天前瞻性地布局新能源汽车,并将恒天新楚风作为重要布局点,建设了国内首条新能源电动汽车柔性总装线。新楚风公司副总经理吴智勇认为,不论技术还是市场,得益于央企力量,新楚风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跻身全国电动汽车第一方阵。
  同样身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的湖北重汽华威,较其他企业更加敏锐地抓住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2016年以来,该公司与中建公司、中国水电公司、中铁建集团、中交集团等著名企业合作,拓展出口渠道。今年7月底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成为随州企业“走出去”的又一典范。
  厦工楚胜专汽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康说,企业2011年由厦门国有企业海翼集团与随州民营企业楚胜公司合资后,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近年来,该公司抓住转型升级、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轻量化的铝制罐车等一批高新产品在市场反响良好。
  随州专汽行业11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是随州所有“混改”企业的代表,它们以“混合”的优势,成长为引领随州专汽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龙头和核心。今年上半年,重汽华威、东风随专、齐星车身、恒天汽车、厦工楚胜等一批专汽“混改”企业,产值均逆势增长50%以上。
  2016年,随州专汽总产值达400亿元,各类专用汽车年产量接近11万辆,“中国专汽之都”在全国的示范引领地位进一步提升。

“混合”迸发生机活力
  1997年,国有企业武汉健民进入随州,控股集体所有制企业随州市制药厂,组建武汉健民随州药业公司,拉开了随州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发展大幕。
  随后,青岛啤酒、东风公司、中国恒天、中航工业、三江航天、中盐银港、广西玉柴、中国重汽、湖北三环、厦工集团等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纷纷抢滩随州,通过股权转换、项目合作,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在随州涌现出一支独特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群。   今年4月,总投资16.72亿元的健民集团叶开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与扩产升级项目在随州奠基。20年来,随州健民稳步发展,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健民集团拟将随州打造为其生产基地总部,将进一步引领随州医药化工产业壮大。
  同样,“引凤入巢”的波导电子入驻随州后,先后将随州作为波导手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和核心主板生产基地,成为随州出口的重要力量。
  2015年,青啤随州公司扩能搬迁,兴建年产40万吨的新工厂,20万吨的一期工程于2016年已正式投入生产,成为青啤在湖北地区产能最大的工厂,产销量不断刷新随州公司记录。青啤把自身的品牌、技术、管理优势与随州的环境、市场、服务优势结合起来,为随州经济社会增添了无限活力。
  2016年3月,正大集团收购重组同星农业,湖北正大让危机中的随州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了“新生”。正大集团将引进国际一流的技术、设备和人才,在随州投资建设国际标准的白羽肉鸡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基地,打造安全放心食品和现代农业品牌。
  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37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总资产超过300亿元,涉及汽车机械、食品、生物医药等重点支柱产业,其工业总产值及缴纳税收,分别占全市重点调度企业的38.8%和45.5%,是随州经济的活力之源。

持久打造“混改”洼地
  随州工业经济的主体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活力足,但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基础弱,如何推动这些民企发展壮大?随州通过摸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随州发展混合所有制工业经济,政府这只“手”是关键。2014年,随州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随州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在资金、税费、土地、供水、通路、电力等方面实施“一企一策”,“对症下药”,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政府成立风险担保基金,控股担保公司,出资与商业银行推出“助保贷”“创业贷”“政银集合贷”,撬动金融机构增加贷款投放,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小企业续贷周转金管理办法》。
  随州建立各类专业平台,创造技术环境,吸引众多国企前来“混合”,为混改带来更多机遇。建设了湖北省专汽研究院、“专汽之都”综合信息平台、随州专汽博览中心,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检测中心已开工建设,适应特色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初具规模。
  目前,随州正在推进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工业研究院;正在谋划建设汽车配件物流园,拉长产业链条、降低企业成本;谋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区,进一步打造专汽特色产业增长极。
  据市国资委主任张轶能介绍,随州将进一步探索国有经济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央(省)企等大企业与随州企业对接联合,争取“混改”政策,创优“混改”环境,建成“混改”洼地,力争2019年将随州打造成湖北省“最具活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区”,示范和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混改”增添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