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点“绿”成金
——随州农商银行“绿色信贷”助力经济发展纪实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刘晟东 张 杰
  践行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是必不可少的支撑。近年来,随州农商银行逐步建立起以绿色信贷为核心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随州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开辟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共赢的发展之路。
  据统计,近3年,随州农商银行已累计向绿色经济领域投放贷款12.53亿元,支持的绿色信贷项目达到345个。荣膺银监会“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蝉联国家工商总局“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被湖北省信用联社评为“先进行社”,连续两年被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特别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

节能减排的“催化剂”
  随州农商银行始终把“绿色信贷”作为自身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支持节能减排事业、环境保护产业,为随州经济发展增添“绿色”动力,助力“绿色经济”腾飞。
  “去年8月,我们共新购置了120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全部车辆已投入运营,市民的反映也很好。”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孙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为支持低碳环保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城市客运交通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随州农商行调整信贷投向,主动上门对接市公交公司,采取组合贷款方式,发放贷款1500万元,助力市公交公司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在随州市公交领域的应用。
  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过去因生产常规专用汽车,同质竞争激烈,企业发展不快。2016年,借其控股公司恒天集团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之机,突出节能环保技术优势,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快对环保型电动汽车产品研发,获得多项技术专利。然而,由于新上环保型电动汽车项目的前期投入较大,扩大生产规模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得知这一情况,随州农商银行主要领导多次带领信贷业务部工作人员深入到公司走访调研。在认定产业优势和市场前景后,为该公司发放贷款2亿元,为企业更新换代、技术升级和健康发展提供了金融保障。
  “随州农商银行以积极与环保节能企业合作为契机,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改造,发挥金融撬动作用,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该行信贷业务部副经理肖红军告诉记者。

生态农业的“绿色素”
  翻开随州农商银行的贷款客户名单,可以发现,湖北紫昇、丰年农业、耀鑫农业、昱辰生态、神农丰源等一批优质绿色生态项目都在其列。
  绿色金融发展首要是支持生态建设。近年来,随州农商银行建立了“绿色信贷”管理库,将各行业的客户按政策导向分为支持、维持、压缩、退出四类,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管理策略。一方面大力“促新”,支持生态、环保等新型战略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一方面大力“改旧”,对有潜力提升改造的企业在“增绿项目”上给予信贷支持。
  神农丰源湖北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旅游服务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5年,神农丰源公司在随县尚市镇投资创办了万亩牡丹产业示范基地。为扩大生产规模,2016年6月,公司又计划新上三大项目:2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年产万吨牡丹籽油加工产业园和年接待游客50万以上人次的4A级神农牡丹生态旅游风景区。但由于资金不足,项目进展缓慢。正在公司一筹莫展之时,随州农商银行及时介入,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为其提供3000万元贷款。
  “如果没有随州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公司董事长王兵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已具规模,生态旅游风景区初显雏形。公司先后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和“湖北省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绿色产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信贷支持就会跟进到哪里。”事实上,在支持绿色发展过程中,该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湖北金银丰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支持其发展壮大,其主导产品畅销湖南、广东、西等省及省内30多个县市;
  为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6000万元,支持该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进军电子商务,实现了香菇、木耳等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并在较短的时间内销售收入突破了千万元大关;
  为随州万福油脂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380万元,助力公司实现了稻米油精炼脂肪酸提取的循环加工经济,变废为宝……

乡村旅游的“助推器”
  近年来,随州农商行积极支持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乡村游、山水生态游、地方风俗游等旅游品牌,通过绿色信贷建设绿水青山。
  初秋时节,位于曾都区洛阳镇永兴村的千年银杏谷4A景区客流涌动,光影交错,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湖北千年银杏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刚心里美滋滋的。
  “自入秋以来,在旅游旺季还没有到来前,我们千年银杏谷就已接待参观游客达10万多人次,好于往年。景区建设不断改善,这与农商银行持续支持是分不开的。”李祖刚对记者说。
  创业路上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回忆起公司的发展之路,李祖刚记忆犹新。最令他难以忘怀的是,在银杏谷原生态恢复项目建设中,因自有资金不足,跑了多家金融机构,都没有顺利地申请到贷款,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随州农商银行,没想到该行高度重视,很快组织信贷业务部人员对项目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及时注入贷款资金5000万元。
  融合旅游产业,扩大绿色金融服务覆盖范围。随州农商银行加大绿色金融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力度,对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服务设施、旅游相关产业实施全面支持。
  大洪山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园艺、种植、养殖、景区接待服务于一体的旅游企业,其业务并已拓展到生态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教育培训发展、有机农副产品配送等领域。
  因该公司三期扩建、汽车宿营地建设和部分客房升级装修,出现资金困难。正在公司为扩建资金犯愁时,随州农商银行派员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调查分析,并及时发放贷款2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绿色信贷加速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随州农商银行砥砺前行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绿色信贷加强对全市环境保护事业的支持,继续为“美丽随州”建设加油助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点“绿”成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