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曾都二中英语教师、市优秀教师杜延杰
  

通讯员 谢成武
  一说起曾都二中的杜延杰老师,师生们总会把他与“拼命三郎”联系在一起。的确,杜老师在工作中是够拼的。但是他的“拼”,不是“死拼”,而是拼在了关心学生的爱心上、教育学生的耐心上、对待学生的宽容之心上。
  用爱心关心学生
  教育的力量根植于爱,这种爱包含很多,一个期待的目光,一个友好的微笑,一个亲切的抚摸,都会把老师的爱传递给学生。杜延杰说,教育需要爱,爱就是一种教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杜老师班上有一名学生,性格孤僻内向,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后来他了解到该学生小时候父亲终日酗酒,母亲最终离家出走,导致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为了让这个学生感受到爱,杜老师在思想上激励他,鼓励他自立自强而不自暴自弃。为了进一步让他融入班集体,杜老师有意识地让他担任团支部书记,促使他积极主动地组织班上的活动,给予他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融入班集体。就这样,该学生慢慢地从自闭中走了出来。
  另一方面,杜老师又把他家的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经学校同意减免了他的学杂费,并为他争取到了国家助学金。同时为了让他真正享受到父爱,杜老师设法与他的父亲取得联系并说服他父亲经常关心孩子,尽最大的努力让他的孩子感受到父爱。功夫不负有心人,杜老师所做的一切终于有了回报。渐渐地该学生活跃、自信起来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上升。
  用耐心教育学生
  教育需要爱心,也需要耐心。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正是因为杜老师拥有了一份教育学生的耐心,才使他班的成绩脱颖而出。他在学习成绩上从不苛求学生,但总是投入太多的耐心,耐心地帮助学生释疑解惑,耐心地帮助学生培优转差。
  在高一年级上第一节英语课时,杜老师正在领读单词,这时一名女同学突然哭了起来。杜老师忙问原因,这名女同学说,她英语基础太差,几乎什么都不会,看到其他同学都会的样子,她才自卑地哭了起来。为了安慰并鼓励她,杜老师和蔼地说,“你不用着急,我可以帮助你!只要你有恒心、有信心,英语成绩没有提不高的。”说到做到,在以后的几个月里,杜老师总是抽空给她补习英语基础知识,从英语的字母、音标、单词到简单的语法知识,杜老师总是耐心地给她辅导。就这样,通过杜老师耐心的补习和这名同学顽强的毅力,她的英语基础终于从无到有、从差到强慢慢地提高了,这里面倾注了杜老师多少精力和耐心啊!
  一个好的园丁不会拔苗助长,而会耐心等待,在耐心中去培育,终有奇迹的发生。也正因为杜老师有了这份耐心,他班的成绩总会有奇迹。
  用宽容之心对待学生
  “人非圣人,孰能无过?”对待那些犯了错误的学生,杜老师从来不一棒子“打死”,也不刻意地去处分学生。相反,他更多地是宽容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如何引以为戒而不再犯。他认为,老师声色俱厉的“严格”往往会使学生在口头上听从,表面上服从,而在内心深处会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造成学生已开启的心扉随之关闭,未开启的心扉又筑上一道篱笆。而教师如果能够宽容他们、信任他们,用宽容、帮助、关怀代替抱怨、训斥、惩罚,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和帮助,则可以使学生心悦诚服,可以“激活”学生的进取心,使他们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并改正之,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杜延杰老师就是捧着一颗爱心,怀有一份耐心,拥有一个宽容之心去关心并教育他的学生们的。他高尚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地影响并感染着他人,赢得了学校师生的赞美和尊敬。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教育】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