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社区“大管家”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曾都区北郊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
  

本报记者 刘诗诗
  在曾都区北郊办事处八里岔社区,人们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楼群中,奔波于东家西家的琐事里……她已在这个辖区里奔忙了13年,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
  每天和群众面对面,在老百姓眼中许旭是“主心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通过她这个“针孔”穿起来,一针一线“编织”成美好生活。

身先士卒,当好社区的“大管家”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八里岔社区,曾经无资产、无资源,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较差。2004年八里岔社区正式运转,34岁的许旭主动要求从市农科所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社区成立初期,许旭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入户、调查、走访、宣传,累得每天回到家沾床就睡。
  看到了社区的破败,她上任抓的第一件事便是解决办公场所的问题。从选址,到跑手续、拆迁、建成,许旭累得脱了几层皮。在许旭和同事们努力下,社区从原来“打游击”到处租借破旧的厂房,到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群众办事方便了。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宣传政策、接待来访、调解纠纷、帮危解困……处处都需要社区干部来解决。许旭以社区为家,当居民为家人。“社区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但能为居民做一些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得到居民对我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许旭说。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基于这样的使命担当,许旭带领社区一班人真抓实干,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年久失修的社区道路硬化了,新建了化粪池,改造下水管网,添置了运动器材,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社区环境变美了,居民心情舒畅了,对社区产生了强烈归属感。社区党员郑志斌说:“我家住在八里岔,日子甜蜜乐开花。”

改善环境,让社区居民过得舒心
  汽车拐进马路边,绕过几栋楼房,来到了八里岔社区棉花小区。在这个背街小区的居民楼中间,是一个平坦整洁的小广场。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是一片乱搭乱建、养鸡养鸭的烂泥地。一下雨,垃圾污水横流,迈不开脚。而今,孩子们在这里嬉戏追逐,老人们晒着太阳聊天,其乐融融。
  随州市棉花公司城区中心站破产后,将其住宅移交到八里岔社区。小区居民最初窝着一股气,对环境改造工作不支持、不配合。面对这个“马蜂窝”,许多人告诫许旭最好不要去惹。许旭没有躲避矛盾。她走进小区家访,召开居民会议做工作。在许旭努力下,党员侯金义主动拆掉搭建的厨房,小区环境整治逐步展开。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和排水管网。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社区居民对这个敢想、敢干的女书记刮目相看。
  汉孟公路八里岔段,多年没有路灯,夜晚一片漆黑,居民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多方筹资安装了路灯,彻底解决了居民的行路难问题。2014年腊月二十八,原来漆黑一片的社区终于亮起来了,大家纷纷点赞,居民冯建洲说:“许书记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啊,我们可以亮亮堂堂过年了!”   在许旭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纷纷参与社区工作。能源小区党员宋道军主动参与小区环境整治,2016年春节前自费请车拖走小区垃圾,联合党小组全体党员一起动手搞整治。结束后,他拿出珍藏多年的茅台酒,与大家共享小区环境变化带来的喜悦。

化解矛盾,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伴随着老企业破产改制,1000多人失业,八里岔社区有大量的矛盾纠纷、难事琐事需要化解。许旭主动上门,倾听了解问题,耐心细致疏导,使得曾经紧张的邻里关系缓和下来。
  居民陈启和女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的不顺和性格的原因使他与邻里关系紧张。许旭多次到老人家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女儿申报了低保。许旭告诉陈启和:“有问题找社区,社区就是我们的家。”陈启和被许旭的诚心感化,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他主动拔掉了自家的几颗花椒树,他说:“许书记就像我的亲闺女,我要全力支持社区工作,不给社区添麻烦。”
  社区居民杜双琴的丈夫早年意外去世,儿子身患残疾,本人又患癌症,家里一贫如洗。许旭在社区组织爱心捐款,居民纷纷加入,为杜双琴家筹得2万多元爱心资金。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论是我个人还是社区,都应有更高的目标。”现在,许旭又在筹划着社区的发展远景。“社区里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邻里之间像亲人,社区就是大家的家,这就是我的目标。”许旭说。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社区“大管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