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完美拼接
——走近改造中的涢水一桥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皮文静
涢水一桥吊装箱梁。 (本报记者 王璟天摄)
  涢水之上,一桥飞架南北。
  白云湖畔,新老完美相接。
  9月28日,涢水一桥完成了第9跨的5片箱梁吊装。当前,正在进行箱梁间接缝的焊接。
  从方案设计到桩基施工,再到箱梁吊装,涢水一桥的改造创造了随州桥梁建设的诸多第一,最终与老桥完美拼接成为整体,承担起畅通城西南的重任。
  一座高大、宽阔、壮美的涢水一桥将与您见面。

新旧桥梁精准拼接
  涢水一桥和氵厥水一桥均建于上世纪60年代,连通了涢水河、氵厥水河两岸,承载着城市发展的记忆。岁月的风霜让两座桥梁饱经沧桑,其承载功能无法满足时代需求。
  去年,市政府决定,重建氵厥水一桥(已属危桥),改造涢水一桥,打通南郊片区交通“肠梗阻”,形成环湖内循环。
  涢水一桥高大、壮观,具有美感。经过讨论,遂决定在涢水一桥老桥上游新建一座桥梁,与老桥合二为一,桥面总宽拓展至25米。
  市城投公司是涢水一桥改扩建工程的投资主体。该公司总经理金帆表示,建成新桥,改造老桥,完美拼接,造福于民,这是我们要交的一份民生、民心答卷。
  桥梁拼接,重在梁桥能完美对接。涢水一桥项目秘书李辉告诉记者,将老桥的人行通道和栏杆拆除后,新吊装的箱梁与老桥面之间只有2公分左右的缝隙。
  记者看到,第9跨的箱梁吊装后,边梁与老桥面几乎是挨着的,留下一条窄窄的缝隙。“我们将在新桥与老桥之间连上钢筋,再浇筑混凝土,形成统一平面。”项目总工杨万学说。
  不仅如此,新桥的桥墩均打在老桥墩的侧面,从神农大道方向看,基本上看不到新桥墩,相当于一个整体。可以说,新桥和老桥实现了精准拼接。

创造随州诸多第一
  桥梁拼接,在建桥工艺上算不上难事。可在杨万学看来,涢水一桥的拼接比常规桥梁拼接难得多。
  涢水一桥的老桥在建设时,为了桥梁大气、美观,采用拱桥造型,形成美丽的弧线。为了与老桥拼接得完美和谐,新桥的箱梁采用了弧形的底面,与原有的拱桥造型相统一。   “制作弧面箱梁并不是难事,难就难在箱梁的上下、底面的宽度不一。”杨万学说,45片箱梁共有3种样式,中间和两端的箱梁就不一样。
  据悉,为了制作3种不一样弧面的箱梁,施工方反复计算后,特制了3种基座。杨万学介绍,普通的平面箱梁一天可以浇筑3片,可这箱梁三天才能浇筑1片。
  记者看到,吊装的箱梁底部是一个弧面。桥中间的箱梁弧度明显要大一些,目的就是和原拱桥弧形相匹配。
  涢水一桥共有9跨,每跨的长度为44米。而44米长的箱梁比常规要长,创造了随州桥梁建设的第一。“这么长的箱梁在普通桥梁建设中是少有的,比较少见。”杨万江介绍。
  据了解,每片箱梁重达200多吨,其中边梁有230吨。为了将这大“家伙”准确吊装,施工方聘请中铁二十四局技术专家,采用大型架桥机。杨万学介绍,架桥机长达72米,是中铁24局定制的,在随州还是首次使用。
  记者看到,有40个车轮的“炮车”将箱梁运过来,由架桥机缓缓拉伸,向前移动定位后再准确下放。负责操作的孙工手里拿着三个遥控器,熟练地按着每一个键,精确制导。
  每片箱梁的前端有8根直径约3厘米的钢管。杨万学告诉记者,这是用来连接两跨上的箱梁。每根钢管中将穿进9根钢筋线,在梁两端固定,使两片梁相连。

改变随城西南格局
  涢水一桥的改造,改变着随城。金帆说,涢水一桥的建成,改变着城西南发展格局,直接拉动金三角、齿轮社区等地发展。也可打通城西南与主城区互通的“瓶颈”,提升老城区发展品质。
  这不,齿轮社区正在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荣御中央、随州印象等一批房产项目拔地而起,搅活了城西南的这片土地。
  自项目启动之日起,建设便开足马力。为赶在汛期前完成桥梁承台、墩柱建设,去年冬天深夜,气温只有6摄氏度,桩基施工仍不停歇。如今,10个墩柱已完成9个。
  建设中,涢水一桥的新桥新建和老桥通行同步进行,交通组织、施工安全难度加大。“虽然我们张贴告示,告诫市民不要围观桩基施工,可每天都有市民‘观战’,增添了我们许多压力。每天都安排专人劝导市民离开。”李辉表示。
  即便如此,涢水一桥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在人们的“观战”中渐渐成型,即将与老桥紧紧依靠。
  “涢水一桥改造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不会再拥堵了。”住在金三角的王军说。
  如今,市城投公司、施工方等倒排工期、倒排任务,加强调度、强化保障,力争早日建成,造福于民。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完美拼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国内】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