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24期 >> 第A1版:要闻
阳光温暖贫困户
——探访分布式光伏扶贫

  

曾都区万店镇新中村20MW光伏电站已经并网。图为成片的光伏电板。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皮文静
  11月17日,阴。位于曾都区万店镇新中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内的监控电脑上,发电数字不断更新,表明20MW的光伏电板依然在接受阳光发电。
  今年6月30日,新中村20MW集中式光伏
  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数据显示,11月份已发电89.7万度。截至目前,已发电771.4万度。
  去年12月,我市启动83MW光伏扶贫项目,新建3个20MW集中式电站,248个50至200KW不等的村级电站,惠及约16600贫困户。

         贫困户有了“阳光收入”
  在新中村的5、6座山的南面,成片的蓝色板板成为山上独特的风景。但建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记者看到,这些蓝板板基本上在半山腰,上山的路也是新挖的盘山路。市扶贫产业公司有关负责人沈勇告诉记者,20MW的电站,仅光伏板就有6、7万块,各种配件、支架重达1200余吨,都是车拉上山,再由人工肩挑背驮扛上半山坡。
  新中村光伏电站的监控电脑上,数字不断跳动。运营人员冷杰介绍,这些电脑不仅监控发电量,还监控着每一块光伏电板运行效果。“哪一块坏了,电脑上就有显示,可以第一时间维修。整个电站已经全部智能化了。”
  自并网后,这个20MW的电站每天都产生着效益。冷杰介绍,最好的时候一天发电11.5万度,阴天基本上是1万多度,正常天气情况下是9万多度。
  照此推算,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超过3000元。
  这些蓝板板也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新中村贫困户李光义时不时地上山去看看,他说:“有了光伏电站,我们多了一项稳定的收入,摆脱贫困帽子的劲头更足了。”
  在随县吴山、广水陈巷和248个村,光伏电站均建起来了,83MW全部并网发电。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已发电2000多万度。

         6.5万户贫困户脱贫有路
  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从2015年开始,我市将光伏扶贫列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当年,126个重点贫困村,每个村建成了装机规模不少于50KW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不少于6万度,年收入可达到5.5万元以上。
  “一个村有一个光伏电站,就是有了一个‘阳光’银行,使过去的被动式‘输血型’扶贫变成主动式‘造血型’扶贫。”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随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5万户,18.5万人。如何确保贫困群众在2018年如期脱贫?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光伏产业扶贫之路。
  按照规划,每户按5KW标准建设,总计建成325MW规模,每年可收益3.25亿元。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精准扶贫就是要变“漫灌”为“滴灌”。一户5KW,年均产生收益约5000元,且运营周期长达25年,直接、长效地帮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我市分两期建设325MW分布式光伏电站,一期建设83MW。
  为了抢在今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市城投公司、扶贫产业公司使了不少劲,费了不少心。虽说是工程总承包,可各项手续办理、项目进度监管等都不是简单的事。“从项目开工之日,我们每个星期都要到项目上转转,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沈勇说。
  三个集中电站和248个村级电站,大多选在比较荒芜的地方,交通不便,路不好走。“这些都是贫困群众的增收门道,我们必须严格把关,交给百姓一个放心工程。”市城投公司总经理金帆表示。隔一段时间,沈勇就和同事们到每个电站转一次,看看进度,查查质量,每次都要花去10多天的时间。
  看着一个个电站建好并网,市城投、扶贫公司一班人心里石头落了地。金帆说:“脱贫攻坚是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干这件事,就必须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群众,对得起社会各界的支持。现在建成了,我们也放心了。”

         全国第一单助随州脱贫攻坚
  325MW光伏项目,投资23.7亿元。资金从哪里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市城投公司一级融资平台的作用,由市城投注册成立扶贫产业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融资、建设、管理和收益分配。
  为此,市城投公司专门成立光伏扶贫融资小组,搜集资料,探求可操作的模式。该公司总会计师胡川与同事们奋战了两个月,拿出可行性报告,得到市领导认可。
  胡川带领同事们创新性地包装了光伏扶贫贷款项目,力争一次成功。“用活金融资本市场,实施金融助力产业扶贫,这是一种创新。”胡川表示。
  有了项目,市城投公司选择与国开行合作。可光伏扶贫金融贷款项目,是全国第一单,国开行也没有过先例。说服国开行,胡川到湖北分行跑了七八次,终获初审通过。过了分行,又到总行,还有国家能源局。下武汉,上北京,他跑了20多次。
  去年8月18日,国开行湖北分行与随州签订开发性金融支持光伏扶贫合作备忘录,国开行将对随州325MW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给予18.9亿元资金支持。这是全国开发性金融支持光伏产业精准扶贫的第一单,也是全省产业收益反哺扶贫对象的首例光伏项目。
  国开行湖北分行行长钟钢表示,随州市325MW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开行与随州合作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开行全系统第一单利用光伏扶贫支持的项目,创造了一个新模式。
  据了解,剩下的242MW正在等待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建设指标,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惠及6.5万户贫困户。
  金帆表示,能为全市脱贫攻坚助力,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建好电站,还要维护好电站,让这些光伏板板持久地、稳定地为群众带来“阳光效益”。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阳光温暖贫困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