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8期 >> 第A1版:要闻
克难关 筑坦途
——站前大道攻克三大建设难点的故事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皮文静
站前大道开始施画标线。 (本报记者李文军摄)
  城南,一座建设中的新城,一切都是新的。
  路,城市的骨架与血脉,往往是先行者。编钟大道、中环路、站前大道……城南新区从路网开始着笔。
  新的,代表着未知和探索。
  站前大道,便在一片新的土地上前行,翻越崇山峻丘,趟过山冲沟壑,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筑成今日宽阔的坦途。放眼望去,城南群山间又多了一条“长龙”。
  市城投公司总经理金帆表示,攻坚克难,才能筑新城。站前大道攻克建设难点的故事,书写了一篇敬业奉献、追求精品的美文。

故事一:“愚公”移石
  古有愚公移山,开辟出路。今虽不能移山,但劈山修路是常有的事。
  站前大道,起于迎宾大道,止于编钟大道,与炎帝大道、麻竹高速随州南出口对接。全长4.2公里,道路红线宽55米,是连接随州高铁南站的主通道。
  去年10月,站前大道启动建设,分两个标段同时进行。开山辟路,挖山填壑,道路的线性渐渐清晰。
  虽说是丘陵地带,但山顶与沟底也有数十米的落差。二标段的项目秘书胡晓林介绍,最高的山劈了30多米,最深的沟填了20多米,整条路挖填方近200万立方米。
  开山填壑还不算难事。就在工程快速推进之时,一座“石山”挡住了工程前进的步伐。一标段项目秘书王宇胜介绍,整座“石山”的石头异常坚硬,属于未风化的岩石层,挖掘机、风炮等对其“无能为力”。
  据悉,该“石山”近20米高,有3万立方米,是修路摊铺碎石层的上好材料。
  怎么办?“啃,再难也要啃下来。”金帆说,“古有愚公移山,今天我们就发挥愚公精神,来移走这座‘石山’。”
  市城投公司请来专业的开采队伍,发挥他们特长,啃掉“石山”。王宇胜介绍,他们调来专业设备,一点点地钻动山石,每天只能劈开 200多立方米。
  只要天气晴好,站前大道上就发出“咚咚咚、哒哒哒”的声响,“愚公”移石的交响曲唱响。
  五个月,高耸的“石山”一点点变矮,最终与道路高程持平。金帆表示,在城市建设中,碰到这样的“石山”还是少有。

故事二:筑路“治水”
  移了山,还要治水。胡晓林介绍,站前大道要填埋4个大的山冲沟壑,解决好山冲行洪走水至关重要,也是工程建设的难点。   记者看到,4个山冲的承雨面积较大。附近的村民陈翠平表示,下大雨时,山冲里的水来得快、来得大,漫过田埂。
  此种情况,传统的铺设排水管道已不适应。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朱浩介绍,经过测算,必须采用箱涵的方式来解决,既保证排水,又能保证道路的安全。
  据悉,最大的箱涵达到了3米高,6米宽。施工中,从基坑的开挖到片石基础的填筑,从底板砼浇筑到箱涵涵身、翼墙顶板侧板钢筋绑扎,从模版拼装到最后混凝土浇筑的完成,都是精益求精。
  市城投公司的“治水”工程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今年数次大雨、暴雨,均没有造成积水,也没有损毁路基。
  在高填方地段为确保边坡稳定,根据设计要求,在边坡位置预留平台,分层开挖。同时,在坡脚位置设置排水沟、截水沟,防止边坡被雨水冲刷导致失稳坍塌。
  据了解,站前大道还是我市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示范段。其排水设施都是按照管廊的要求进行施工,综管、横管等相连相通,也治好了雨水排放。

故事三:精护“气”脉
  困难往往结伴而行。逐一破解,才达善果。站前大道还有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天然气管道保护。
  “保护好西气东输管道,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金帆说。
  对此,市城投公司没有贸然施工,而是邀请天然气管道的保护专家现场踏勘,研讨制定保护方案。施工中,对两处天然气管道拉起警戒线,禁止所有施工机械进场。
  王宇胜介绍,市城投公司总经理金帆多次赴武汉沟通对接保护方案,力求用最安全的保护措施,让天然气管道不受损害。
  目前,方案已经三易其稿最终敲定,专家评审通过,已进行招投标。邀请专业的施工企业,将保护盖板涵建设得固若金汤。
  “西气东输是重大的惠民利民工程,增加投资再多,工期延迟再长,必须将其精心保护,这样我们才对得起数亿同胞。”金帆感慨地说。
  据了解,站前大道沥青摊铺本月10日全线完成,开始施画标识标线,两侧人行道方砖已开始铺设。两处天然气管道的最好、最安全的防护工程即将启动建设。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克难关 筑坦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