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13期 >> 第A1版:要闻
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我市汇聚人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 冯家园
  12月6日,随州市与湖北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此,我市已与16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2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共识。
  市委书记陈安丽表示,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汇聚人才是随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新亮点、新载体和新引擎。

“一园十基地”——人才聚集洼地
  年初,省委书记蒋超良提出,随州要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市。
  如何创新、怎样示范?市委、市政府精准答题,将工作目标聚焦到人才上,激发整座城市创新活力。
  此时,湖北发布“人才二十条”。我市以此为契机,迅速启动“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实施“炎帝人才支持计划”,向全国高校发出招揽人才的讯号。
  从6月中旬开始,我市以“亲自、立即、现在、马上”的作风,采取“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工作专班”的形式,走进各大高等院校招贤引士,签署合作协议。
  人才来了,留住是关键。我市打造“一园十基地”,形成人才汇聚洼地。
  目前,我市已建成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42个,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30家,入驻创业团队200多个,吸纳创业就业大学生3500多人,40多所高校4876名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
  武汉理工大学的李刚炎教授团队8名硕士博士长期在泰晶科技公司实习实训,与本地工程师一起成功研发了半导体器件封装设备,将进口购买的500余万元一台的设备成本降低了1/3,打破日企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这是人才带来的创新改变,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说。
    我市有300余家企业与武大、华科、华农等30多所高校开展科技合作项目120余项,成功转化28个。

产业转型——打造特色增长极
  随州设立地级市晚,经济块头小,但产业特色鲜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随州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地位有影响的专用汽车、农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正被我市作为产业增长极精心培育、全力支持。
  在中国恒天新楚风车间,智能化柔性混装生产线上,一台台新能源汽车下线。今年可完成13000台,居全国市场前列。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随州专汽转型升级的“拳头”产品。我市新能源汽车公告品种涉及客车、校车、环卫、物流、作业等5个类别40多个品种,成功占领一线市场。
  同时,市校合作给我市专汽带来科技支撑。我市与华科共建的湖北省专汽研究院,与企业联合开发13款新型专用车,填补市场空白。“已有40多个填补国内空白专汽产品,纳米房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市经信委主任徐光喜介绍。
  我市另一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也不断升级。
  湖北裕国菇业开发出香菇脆、香菇酱、香菇酵素、香菇饼干等26款即食食品,成为超市的“宠儿”。
  进入11月,随县三里岗吉祥寺村的裕国菇业香菇种植基地,前来参观的游客一波接一波。裕国股份董事长雷于国说:“今年接待无限极‘道地香菇溯源之旅’游客近万人,增加收入500余万元。”
  基地+企业+旅游,一二三产融合的“工业旅游”在随州兴起,成为企业、产业转型的方向。
  新能源、电子信息、旅游产业等也在转型中获得“新生”。
  1至10月,我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29.9亿元,同比增长10%。

比拼赶超——咬定目标不松劲
  紧抓发展不懈怠,咬定目标不松劲。我市“一季一拉练”,看项目,晒成绩,以“比拼赶超”的势头,努力实现全年目标的决战决胜。
  ——抓项目,做强“定海神针”。拉练中,坚持看新项目不看旧项目、看大项目不看小项目、看产业项目不看基础设施项目,提高投资质效。12月5日,曾都区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63亿元。
  1至10月,我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5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5.07亿元,同比增长16%,位居全省前列。汉十铁路、鄂北水资源配置、农网改造等省级重点工程均已提前完成全年投资。
  ——抓产业,做优经济结构升级。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24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减免税负6.5亿元,减少社会收费2.2亿元。做强服务产业,培育高新企业,加大技改投入,20多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综合分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各项省定目标力争全面完成。
  ——抓扶贫,做实第一民生工程。创新体制机制,把精准扶贫作为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的深改课题来推动,建立市委常委包保县(市、区)制度,下好层层抓落实的整盘棋。围绕“扶持谁”、“怎么扶”,下足绣花功夫,抓好产业扶贫,加强督查问责,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5个140人。
  当前,我市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新作风、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