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13期 >> 第A1版:要闻
我市启动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
三部门设综合窗口消除“中梗阻”

  本报讯 记者毛传荣报道:“上午9点到窗口申请,下午3点多就拿到证了,真的没想到这么快能办好!”12月7日,移居澳大利亚的唐茂林先生接受电话回访时,十分感激地说。
  唐茂林先生常年定居澳大利亚,这次专程回来办理房屋遗产过户。之前,他到公证处做遗产公证时,有人告诉他办理过户涉及好几个单位,可能需要1个月的时间。为此,他很担心,怕耽误了回澳大利亚的行程。12月6日,他怀着忐忑的心,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转移登记综合窗口,令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天就办好了转移登记手续。
  唐茂林先生办证能如此顺利,得益于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动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为解决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切实便民利民,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办证大厅设置不动产转移登记综合窗口,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综合窗口设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区域,集中受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窗口人员分别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产局、市地税纳税服务局3个单位抽调。目前,设置了两个窗口,后期可根据办件量再增设窗口。在办理流程上,设立联合导询台,开展咨询服务,集中受理、审核资料,将资料分三个单位装订成册,开具受理通知单,发放登记顺序号;申请人凭顺序号到受理窗口,由房产局工作人员受理叫号,按房产、税务、不动产顺序,分别办理各自业务;办事人凭受理通知单和税费单据在综合窗口取证。
  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采取先线下整合,再线上融合的顺序进行,按先集中受理,再集中办理的思路,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协调、整体优化审批流程。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线下整合比较顺利,12月4日正式启动运行,一周办件约200件,平均一天40件,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可在1个工作日内发证,比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8个工作日,大大缩短,在全省属于最快,受到办事群众的普遍好评。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启动不动产转移登记改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