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14期 >> 第A1版:要闻
打造跨越发展大平台
——市校合作在行动之一

  本报记者 包东流
  编者按:2017年1月19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随州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省委、省政府坚决支持随州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6月25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支持随州建设成为特色产业增长极。
  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对随州发展赋予的新使命,确立的新坐标。
  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于人才驱动。“广聚天下英才”,方能成就创新大业。今年7月,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工作方案》,决定全力推动市校合作,并以“一园十基地”建设为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当前随州发展的人才瓶颈,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壮大特色产业增长极,提升城市的品位。
  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市校合作在行动”系列报道,关注我市推进市校合作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情况。
  12月12日,随州高新区管委会的一间会议室里,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每周一次的院长办公会正在举行。
  “研究院临时办公地的17个办公室已经装修完毕,购置的办公用品正在加紧布置,为科研人员准备的一栋‘专家楼’已经装修了32套,下周即可正式入驻开始办公。”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刚发言。
  “我们将根据前期的调研情况,尽快协调武汉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来随,正式开展工作。”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院长谭罡风表态。
  9月15日,随州市、武汉理工大学共建工业研究院签约仪式在随州举行,市校合作共同组建工业研究院,研究院功能定位为结合随州产业特点和武汉理工大学学科优势,打造技术研究平台、新产品开发研制平台、制造技术应用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
  这是“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也为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将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以随州高新区为主要承载地,打造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投融资服务、产学研结合的综合支撑平台。”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刚介绍,“产业园将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在府南创新产业园内划定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按照‘一轴、三区’规划布局。”
  在随州高新区规划的“蓝图”中,一轴即沿中环路连接东西居住片区以及产业园形成的生产生活服务轴,三区即生态居住区、创新产业区、综合服务区(含研发孵化、总部经济及生态休闲等内容),营造“山水交融、绿中兴业”的城市软环境,打造“产业、生活、生态”相连的城市骨架。生态居住区为园内创业和产业人群提供便利的综合型生活配套居住区,主要包括生态居住、人才公寓、餐饮、便利店等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创新产业区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企业等提供高品质的发展基地,为产业集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建筑空间以厂办一体、联合式生产、办公空间为主;综合服务区为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创新人员提供共享性服务平台和低成本生产性服务支持,主要为企业加速器、综合性孵化器、科技交流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建筑空间以联合式研发办公空间、独立加速孵化空间为主。
  “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的建设必将为市校合作计划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支撑平台,同时也将成为我市新一轮项目聚焦、产业转型的‘引擎’。”市校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徐明成说。
  蓝图绘就,时不我待。随州高新区已启动产业园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园区道路、水、电、燃气等建设规划编制,并通过了市规委会审定。同时,产业园已经列入全市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将在2018年上半年拉开框架。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跨越发展大平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