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127期 >> 第A1版:要闻
乡村振兴,我们这样做

            特派记者 张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乡村振兴作为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记者对随州代表团中三位来自一线的代表进行了专访,听听他们怎么建议、怎么做?

  王松涛(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坚持质量兴农产业兴农
  当前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提出也要坚持“质量兴农”。这坚定了王松涛发展特色高质量农产品的决心。
  王松涛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要对路,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尚市镇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油桃大镇,尚市店居委会围绕葡萄、油桃大做文章,有1000亩油桃、500亩葡萄。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建设了200亩大棚葡萄,并成立新希望葡萄专业合作社。大棚葡萄不打农药、施有机肥,广受消费者喜爱。去年市场售价8元一斤,供不应求,亩均纯收入1.5万元左右。今年打算再扩大油桃500亩、大棚葡萄100亩。
  他表示,没有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乡村振兴将是一句空话,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非常重要。今年计划利用现有资源,流转农户土地,集中连片发展大棚葡萄、大棚油桃、大棚蔬菜、大棚草莓等特色农业,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收入归集体,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0万元左右。

  潘祥树(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推动农业现代化
  “推动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报告为潘祥树增添了信心。
  他介绍,凤凰山村以现代农业为龙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进江苏爱康光伏农业、山东晟博农业等企业落户,通过土地流转、迁湾腾地等方式实现集中规模发展,打造核心区域,建成了白腊、紫薇、石兰、垂柳、法桐等种植基地,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绿、四季有果、四季有香的环境。
  他说,村企联动,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底气。村里新建可容纳3500人的乡村大舞台、可接待500人住宿的民俗风情园及接待中心,完善了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对11个自然湾包装,按照旅游公路的建设标准,将22.5公里的通村公路全部扩宽到5.2米并硬化、刷黑、绿化、亮化。“一线串珠”的凤凰山美丽乡村靓丽格局已经形成。下一步与龙头企业合作,继续加大土地流转面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田园综合体,将凤凰山建设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宜居村庄和旅游名村。

  解伟(曾都区洛阳镇党委书记):
  “旅游+”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解伟对乡村振兴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洛阳有基础。洛阳镇森林覆盖率高达72%,有世界上最大的古银杏群落,有新五师建军地的红色文化基础,乡风淳朴、生态宜居。解伟说,洛阳乡村振兴要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做好“旅游+”文章,实施旅游富民工程。近年来,洛阳镇积极打造全时旅游、全域旅游,服务全民旅游,将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精准脱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抓手。为实现这一目标,修建了集镇外环路,打通了洛阳至京山的循环路,推进生态景观走廊建设,新栽直径10厘米银杏树9700多棵,修缮新五师纪念园,扩建李先念文化广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景区游客大幅增加,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解伟介绍,要继续在全域增绿、全域去白、全域控建、全域增富上下功夫,推进千亩银杏采摘园及鲜香菇等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社会稳定、眼前美丽、经济富足、外界向往的乡村振兴目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振兴,我们这样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