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广水厚植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明清报道:昨日,在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农家书屋里,10多位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农业科技书籍。据介绍,桃源村农家书屋面积80多平方米,藏书6550多册,前往农家书屋读书的村民达到该村人口总数的55%以上,图书借阅率达60%以上。
  目前,广水全市农家书屋已达403家,实现了村村全覆盖,每家书屋藏书达2000册以上,并配备专门的图书管理员。“这些农家书屋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加油站’‘充电室’!”广水市文体广电局有关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广水着力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培育和传播优秀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激励、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该市多方筹资,推动文化资源向乡村延伸,先后建起了村级综合文化广场190多个,所有行政村完成了广播室建设,实现了全市农村广播“村村响”。精心擦亮“全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乡”品牌,积极开展书法展览、楹联比赛等活动;立足深厚群众基础,举办农民广场舞比赛、农民象棋比赛等活动;呼应群众需求,组织送戏曲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有效活跃了农民文化生活。
  广水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共有李先念旧居、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等红色资源47处,吴店镇还荣膺全省首个“红色文化镇”。该市对红色革命遗址进行整修、保护,科学规划红色旅游线路,组织群众瞻仰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视片、传唱红色歌曲,多渠道、多途径让群众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用红色文化升华群众思想、引领群众价值取向,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
  该市还将乡村治理与乡村文化相结合,放大历史名人文化效应,以廉政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推动群众改变“思想陋俗”。广水历史文化名人杨涟,以“举全国廉吏第一”名垂青史。该市深入宣传杨涟勤廉文化精神,规划建设杨涟文化街、杨涟文化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弘扬杨涟勤廉文化,村两委与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村民自发成立纠风工作队,对大操大办、抹牌赌博等陋俗进行监督,促进了农村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厚植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