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铸造文化品牌信仰
——寻根节的节庆文化意义

            本报记者 王董斌
  文化寻根,家国天下。
  一年一度的寻根节,成为海内外华人共享的文化盛会,共同的精神洗礼。
  “作为炎黄子孙,对于中华文化和民族传统十分敬重,希望随州扛好寻根文化大旗。”来随参加寻根节的原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说。
  这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
  寻根节寻文化之根、精神之根、发展之根。寻根节举办之初,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办成一流的盛会,办成湖北省最重要的节庆活动和文化品牌。于是,有了规模令人震撼的炎帝神农故里景区,有了世界最高的炎帝神农大像,有了名家荟萃的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有了庄重典雅的拜祖大典,有了海内外华人精英、重量级嘉宾的参加,有了群众广泛参与、接地气的炎帝神农文化庙会活动……
  2009—2017年,连续九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挖掘、传播和弘扬了炎帝神农文化,提升了湖北和随州的文化知名度,寻根节正在成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文化品牌,随州正在成为全球华人寻根谒祖的精神圣地。
  拜祖大典铸造经典,震撼人心。历年寻根节,开幕式暨拜祖大典都是精心筹备的“重头戏”。万余人齐聚炎帝故里谒祖广场,共拜炎帝始祖,追寻精神家园。奉请仪式以多个盛大的方阵来表现对炎帝始祖的崇敬,展示炎帝的丰功伟绩。拜祖仪式一脉相承,包括大典致辞、大典开幕、恭启圣门、点燃圣火、敬献花篮、敬献高香、恭读颂祖文、盛世祈福、唱诵始祖等仪程,成为祭祀活动的经典范例。“随州神农祭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盛世祈福、唱诵始祖环节的设计,是寻根节拜祖大典有别于其他拜祖大典的重要一环。为寻根节量身定制的歌曲《炎帝大歌》《炎帝颂》以及精彩的歌舞表演等,大大增强了拜祖大典的表演性和可观赏性,增强了传播的效果。
  文化的打造,是为了更庄严。正如文化学者于丹所言:“当我们披上黄丝带、站在广场之上的时候,那种久违的庄严在心中涌动。”
  文化论坛凝聚共识,传播炎帝神农文化。每届寻根节期间,随州都举办高规格的炎帝神农文化论坛,先后吸引了许嘉璐、王蒙、余秋雨、于丹、熊召政、张文彬、张岂之、李辉、刘源俊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前来随州研讨炎帝神农文化。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表示,炎帝神农文化为中华民族文化源头之一,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要深入研究,加以弘扬和传承。论坛的举办,促进了对炎帝神农文化的研究、发掘和传播,也进一步确立了随州作为炎帝神农故里不可撼动的地位。寻根节成为传播和弘扬炎帝神农文化的重要平台。
  炎帝神农文化庙会,增强办节的群众性和开放性。作为寻根节主体活动之一的炎帝神农文化庙会活动,通过民间祭祀、地方文艺汇演、民俗土特产品展和民间美食等,让嘉宾和游客们在拜祖之余,还可以品美食、看表演、购特产等,感受寻根节的欢乐和炎帝故里的民俗风情,打造了独特的庙会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炎帝神农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炎帝神农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十年寻根路,缅怀炎帝始祖,追寻精神家园,寻根节正在成为湖北第一、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正不断增强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文化信仰,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铸造文化品牌信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