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21期 >> 第A1版:要闻
勇跨关口谱华章
——广水打好“三大攻坚战”侧记
  

特约记者 李明清
  430多名“河长”、管理员定期巡河,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3.9万人脱贫出列……广水,正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跨越一个个关口,攻克一个个堡垒。广水,在时代的大潮中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同心同向,合攻坚之力
  6月17日,广水市蔡河镇南界村小河管理员李承松来到小河河堤巡河。“每天都要来巡查一遍,不来心里不踏实!”李承松说。
  广水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立市级河长10名,镇级河长76名,村级管理员349名,实行市级河长“两月一巡”,镇级河长“一天一督”,村级管理员“一天一巡”的巡河制度,齐抓共管,倾力让全市河湖碧水长流。
  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广水健全工作体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锚定攻坚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水组织市、镇、村共6000多名干部进村结对帮扶,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现了干部驻村全覆盖,贫困户接受帮扶无遗漏。目前,该市已出列23个村、脱贫3902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1%降至4.2%。
  “三大攻坚战是讲政治之战、促发展之战、惠民生之战。”广水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整体谋划,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从严管党治党等结合起来,形成了攻坚“大合唱”格局。
  工业废气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难点。该市实施重点行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推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了全面稳定达标排放。“通过科学治理,既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工业转型升级!”该市环保局负责人欣喜地说。

善作善成,展攻坚之为
  “报告,采石场一号平台滑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遣救援分队赶赴现场!”……6月12日,广水市矿山应急救援演练在蔡河镇举行。
  “防范安全生产风险,重在抓早抓小,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次演练,达到了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的预期目的!”广水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三大攻坚战是决战决胜之战,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广水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对各类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广水组织力量对全市范围内的各类金融机构进行全面排查,督办注销 2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家,责令整改7家,处罚2家,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隐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做好意识形态、民族宗教、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防控了各类社会风险。
  产业发展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广水全方位开展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斩断穷根”。建设扶贫光伏电站272座,总装机38.56兆瓦;建设油茶、蔬菜等特色基地42万多亩,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推进金融扶贫,共向4258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25亿元;推进电商扶贫,建设镇村电商网点378个。重拳治水、治气、治土,筑牢生态屏障。该市加强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将38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关闭15家存在污染的养殖场,投资12亿元治理徐家河库区生态环境;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推行秸秆禁烧,开展燃煤锅炉专项整治,淘汰燃煤锅炉65台;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区域性垃圾填埋场19个,垃圾池6642个,垃圾设施覆盖了所有的村(社区);大规模开展植绿、增绿行动,形成了“生态林海”“万顷绿浪”。

担当担责,务攻坚之实
  三大攻坚战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作风检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有丝毫懈怠。广水在全市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网络环境大清理、信访积案大化解、社保风险大防控等“五大行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广水把严的要求、实的标准,贯穿到脱贫攻坚战的各个环节。该市51名驻村“第一书记”与原单位脱钩,坚守驻村岗位,吃住在村,实行APP签到,服从村镇监督管理;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到贫困户走访慰问,落实帮扶措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市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对收集到的所有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制、销号制”整改管理,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群众是最好的“裁判”。广水充分发挥群众全面参与监督的作用,推出专项举报信息平台。今年以来,共收到涉及“三大攻坚战”的有效举报信息100余条,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核实调查、第一时间公开处理,以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勇跨关口谱华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