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0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12年种出3条“农业经”
——玉明农场“养闺记”
  

特约记者 江开军 程鹏
  “我们的葡萄全部让武汉的一家精品水果店定购了,定购价每斤20元。”日前,随县玉明农场场主何振永对记者讲。
  玉明农场创建于2006年,位于随县厉山镇新316国道边。平时这里大门紧锁,透过大门和围栏,只见一排排大棚立在宽阔的农场里,见不到人影,显得很是冷清。但是,近几年,玉明农场却在种植业里名声大噪。每年初夏,都有武汉的水果大商亲临这里抢购葡萄。自创葡萄品牌“玉明阳光玫瑰”在武汉的精品水果店里成为顾客的抢手货,最高创下每斤100元的记录。
  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种植的水果与众不同且供不应求,让人“吃一次保证终生不忘”?何振永向记者道出自己通过12年经营与摸索而获得的3条“农业经”。

“选品种就像选对象”
  农场创建之初,何振永逐渐把发展的重心放在葡萄种植上,选择了“红富士”“巨峰”“夏黑”等十几个畅销的葡萄品种。“最初卖得还比较顺畅,但随着种植户的增多,市场逐步饱和,我们的葡萄渐渐也不好卖了。”谈起那时的经历,何振永无限感叹:“每斤2块5,从8月卖到腊月,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换不到几个钱,说到底,是吃没有技术的亏。”
  怎样提高自己的葡萄价格?何振永开始关注市场,搞起研究来。他经常出入大城市的水果店,还四处拜师学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研究,何振永得出结论:是品种上出现了问题。
  “农产品种植,选品种就要像选对象一样,因为他关系到今后长远的幸福。”哪种品种不适合农场发展,就坚决淘汰掉。十年下来,15个品种只剩下1个——“阳光玫瑰”。“十年寻觅,这才是我们农场的最佳‘主角’,她给我们带来了甜蜜和幸福。”如今,该农场的自主葡萄品牌“玉明阳光玫瑰”,成为武汉精品水果超市里的新宠,受到高端客户的普遍赞誉。
  葡萄品种繁多,各种品种的价格受多种原因影响。只有深入研究,才能确定最佳选择。何振永举了一个例子,“夏黑”这个品种因香味浓郁、口感酸甜,在几年前很是火爆,但这些年总也卖不出好价格,其主要原因就是果皮难蜕。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的日益重视,对水果的果皮,人们总有一层农药残留的担心,这就影响到“夏黑”的销量和价格。玉明农场最终忍痛割爱,淘汰掉该品种。
  紧盯市场、筛选优质品种,维持农产品的价格优势,这是玉明农场取得成功的重要“农业经”。

“养苗子就像养孩子”
  “天上盖薄膜,地下有机肥。”何振永指着一串串绿莹莹的葡萄说,有了好品种,还要种出好葡萄,“养苗子就像养孩子一样,要精准管理。”
  玉明农场的葡萄全部实行大棚种植,滴水灌溉。何振永介绍,使用大棚可以很好地控制温度、水份、通风,让葡萄的生长处于理想化状态,还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滴水灌溉将葡萄生长所需要的水份进行精准化控制,水中溶入水溶性肥料,为葡萄生长提供持续营养。
  细看这一串串绿藤中的葡萄,只见每串葡萄上都别着一张小小的卡片,有红色,有蓝色,还有黄色。“这是葡萄精准管理识别卡。”何振永说,这里的每串葡萄,都要进行疏果管理,实现三定——定形、定质、定量。通过疏果让每串葡萄的外形达到最佳,颗粒密度和数量达到适中,实现品质最优。形态不好的要尽早修剪整理,颗粒不够饱满的尽早剪除。在挂果期,每串葡萄最少进行3遍疏果,为了方便管理,分别用红、蓝、黄三色卡片来区别疏果的次数。
  走进农场仓库,只见这里堆满了各种各样,来自各国的有机肥、复合肥,仿佛一个小型的“联合国“。以色列的“塬力肥”、韩国的“鑫硅活力”、日本的“鑫硅活力”、美国的“海藻精”,挪威的“康晶水溶肥”,每一种都价格不菲。何振永介绍,农场的土地通过定时检测,再结合葡萄生长所缺的营养物质,进行科学配肥,精准施肥。
  “这里的葡萄就是我的孩子,通过我们的细心照料和精准管理,它们逐渐成长、壮大,为外界认识和关注。”2016年,全国知名葡萄种植销售团体“海唐春葡萄产销联盟”邀请玉明农场加入该联盟,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葡萄销路。找到“组织”后,玉明农场实现了快车道发展。

“待客户就像待亲家”
  2017年,一家武汉的精品水果店老总专程驱车来到随县,找到玉明农场,要以10元价格收购这里的葡萄。“阳光玫瑰”在湖北并非仅此一家,当时仅武汉周边就有500余亩。而孝感市孝昌县一处知名葡萄基地的同类品种也只开价6元。但该老总仍然选择了玉明农场。能以高出均价两倍的价格让武汉客商青睐,其秘诀便是玉明农场像对待亲家一样对待客户的经营理念。
  种出好水果,最终是要“嫁”个好人家。“要想嫁得好,嫁得远,就要请出最好的‘闺女’,对‘亲家’以诚相待。”何振永说,注重种植细节,追求水果品质,把最好的水果“嫁”到客户,让玉明农场与许多大客商结成了“亲家”。
  2016年,武汉一家水果商预定的葡萄因出现病害,有一半出现株形不均,影响其外观。水果商知道这一情况后,认为并不影响口味,仍然要以原价全部收购,但何振永却果断地将外形不好的葡萄留下,并赔偿了商家的损失。该商家很受感动,从此成为玉明农场的固定客户。
  “过去出门广结‘亲家’,现在坐等‘亲家’上门。”如今,农场的葡萄已经实现定单式销售。“每年葡萄还没成熟,就有‘亲家’上门‘提亲’。”还有不少电商纷纷抛出橄榄枝,要求与农场合作,开展网上销售。何振永说,与电商合作是大势所趋,但依然要先深入了解,再选择适合的“亲家”。“我要对我的这些好‘闺女’负责。”
  如今,玉明农场不仅是养出了“玉明阳光玫瑰”这样的好“闺女”,还培育出它的姊妹“丛林玫瑰”和“甜蜜蓝宝石”、黄桃等其它优质水果。
  “养出好‘闺女’,不怕没‘亲家’。”玉明农场待客户如待“亲家”,必然换来客户的源源而来。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2年种出3条“农业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