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04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万亩茶园化身大课堂
——云峰山茶场推进研学游探访
  

本报记者 陈云
  7月2日,随县洪山镇云峰山万亩茶园,延绵起伏的茶山上,一处由原茶场管理站改建而成的研学游接待处嵌入绿色中。独立封闭的院落、单独配备的舍管员、分开设置的男女生宿舍和淋浴房、标准宽高的两层高低床、统一的就餐食堂……走进这间挂牌“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的院落,所见宛如学校宿舍。
  好山好水出好茶。云峰山万亩茶园位于大洪山北麓,西临枣阳市清潭水库,核心茶园1.3万余亩,年产茶6000余吨,茶园所属随州神农茶业有限公司为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以一杯好茶闻名业内。2016年来,公司发挥资源优势,成立云峰山万亩茶园风景区,增设旅游元素,当年12月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主打研学游。今年6月,景区获评首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中国近5000年的饮茶史形成了灿烂的茶文化,茶道、茶具、茶画、茶学、茶艺等,都成了云峰山万亩茶园研学游的厚重“课本”。神农茶业公司总经理付忠波介绍,在这里,学生可到茶园采茶,自己动手参与制茶,茶学技师则现场给学生讲解茶叶生产、加工知识,茶艺师现场为学生展示茶艺,演示如何以茶代礼等,高年级学生还可在公司实验室借设备检测鲜叶的水份、成份等。
  在公司制茶车间看到,手工制茶锅及茶叶理条机、色选机、揉捻机等茶叶加工设备一字排开。公司旅游部营销人员熊丽介绍,每次有学生们来都对这些十分感兴趣,尤其对制茶师傅演示的手工制茶兴趣浓厚。
  走进宽敞的茶艺室,四方柏树桌椅,竹制雕花卷帘,茶文化知识装裱上墙。泡一壶绿茶,淡淡清香氤氲。这里便是茶艺展示、茶道茶礼等学习的“课堂”。在万亩茶园的核心区域,大型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已启动。
  畅游万亩茶园,把课堂搬进景区,学习茶知识,传承茶文化。两年的摸索借鉴,云峰山万亩茶园景区逐渐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今年春季采茶旺季,来景区开展研学游的团队数量和规模明显增多,春季共接待学生游客近3000人。
  目前景区已经在申报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游基地。付忠波说,景区计划将茶山上众多的原茶场管理站都改建成可接待研学游学生吃住的场所,再建设茶叶科技园,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一次可接待3000余学生的能力,争创国家级研学游基地。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万亩茶园化身大课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