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04期 >> 第A1版:要闻
订单式生产优质稻 自动化加工优质米
天星粮油破解“随州人不吃随州米”

  本报讯 记者冯家园、见习记者林超报道:随州人不吃随州米,由来已久。6月29日,记者采访获悉,湖北天星粮油有限公司已建成国内一流的全自动化稻米加工生产线,并采取订单种植的模式,在随县洪山、三里岗等地生产优质稻,加工成优质大米,让随州人爱吃随州米,重振随州优质米的声威。
  我市地处南北交界地带,稻谷年产量110万吨。历史上,随州大米的品质还是相当优秀的,殷店镇的“鹦鹉”牌大米曾经全国闻名,甚至出口到俄罗斯。尴尬的是,随州本地市场上更受消费者青睐的,还是来自东北的大米以及其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外地大米,随州人很少吃随州米。
  据悉,外地品牌大米多占据我市中高端市场,本地大米占领的是低端市场。随州自产常规大米售价约在2元/斤上下,且为大包装。业内人士介绍,随州大米多销往广东、广西等地,年外销大米约3万公斤。
  专家介绍说,随州土壤、气候条件十分适宜发展优质稻。可品牌不响,生产能力低,让随州大米一直是“小姐身丫鬟命”。
  近年来,天星粮油一手抓稻米油技术升级和生产,一手抢抓随州富硒资源,采取订单式种植,生产高品质大米,擦亮“一壶油”“一袋米”的品牌。
  记者在随县三里岗、洪山镇看到,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流转土地种植优质稻,借用富硒土壤,大量生产富硒稻米。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姚莎莎介绍,现已流转土地2万余亩,开展订单合作5万余亩,生产“王台贡”富硒米,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和农业转型升级。
  有了优质稻谷,还需高端的加工生产设备。今年,天星粮油投入3000多万元,上了全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普通稻米和优质大米生产线各两条。该生产线有关负责人张明雄介绍,稻谷经过近20道工序,才能生产出成品大米。目前,该生产线与中粮等大型集团水平相当,已处全国领先水平。
  同时,在大米的质量上,该公司采用国标之上的标准进行自检,检测设备达到各地检测中心的标准,确保品质过硬。
  今年3月份投产以来,天星粮油生产的大米在随州本地消纳的占到20%。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在随州市场大力推广自产的高品质大米,通过进商超、个性化推广等,提高市场份额,努力改变随州人不吃随州米的现象。
  优质大米已然成为大米消费市场的主流。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为随州优质大米规模化生产提供保障,叫响、重振随州大米的品牌。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天星粮油已经叫响了“稻米油之乡”的品牌,现在正迈步叫响随州大米品牌的路上。该公司董事长姚行权表示,通过设备更新、优质稻的推广种植,有信心把随州好粮油做成荆楚、中国好粮油。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天星粮油破解“随州人不吃随州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