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05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高质量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大洪山景区实施“一心一镇一带四片区”发展战略纪实
  

湖北日报记者张真真 特约记者贺晓利
  大洪山,我省唯一一座独立内山,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今年,恰逢大洪山获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30周年。
  新时代,新征程。新一届大洪山党工委、管委会正以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根据“三极支撑、多点突破”特色发展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确立“一心一镇一带四片区”发展战略,全面构建生态文化全域旅游示范区新格局:全面提升核心景区;建设康养禅修生态特色小镇;全面提档百里画廊风光带;推进原石部落民族文化区、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大洪山植物园生态园林区四大乡村旅游片区。着力培育旅游产业增长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全力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使大洪山尽快成为全国的“佛教名山、养生天堂”和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一心——精心守护核心景区原始林
  “空气真好,又凉快!”6月23日,来自武汉的王颂一家三口来到随州大洪山,走在石板铺就的游步道上,向山顶的宝珠峰慈恩寺金顶攀登。
  大洪山是一片少有的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30-50万个,是城市的3000倍以上。守护好这片原始林,享受天然氧吧,是景区建设的基础和底线。
  大洪山旅业公司,为鄂旅投全资子公司。2009年,鄂旅投接手经营随州大洪山,正式吹响了大洪山开发建设的集结号,到如今已投资15亿多元。
  边玩边走,王颂一家不知不觉已登临宝珠峰。以慈恩寺为代表的一大片唐代风格寺庙群,尤其是金顶建筑所呈现出的辉煌,让他们惊叹不已。
  大洪山的佛教起源于唐朝。自唐以后,宝珠峰一直是佛教的圣地之一洪山寺上院所在地,最盛时有殿堂百余间,可惜后来毁于战火。2009年开始,大洪山恢复重建寺庙群,并以此主体打造“佛教名山、养生天堂”。
  而后,王颂一家沿游步道下山,来到千佛殿,喝樱花禅茶、听禅意讲座,休闲观景两不误。
  最让王颂12岁的儿子王子航兴奋的,是剑口户外运动公园。公园内的攀岩、丛林飞跃等体育运动项目,让王子航玩得不亦乐乎。
  只见一项项运动设施,都是由麻绳、木板和木桩拼配而成,“我们尽量不动山林里的一草一木,重点推进生态互动式、体验式旅游项目,搭建的运动设施材料全部采用原生态。”大洪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孙俊说,“为了这一片绿水青山,山上我们没有搞大开发,尽可能原生态展现景区特色。”

一镇——特色小镇与山水浑然一体
  沿山路而下,在大洪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周围,一片占地1500多亩的土地已经分功能规划完成。
  这片土地就是规划之中的慈恩小镇,小镇定于7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逾15亿元。小镇分游客中心、樊家台、空山谷、颐乐社区四大片区,是该区“景区+小镇+营地+田园综合体”的文旅发展新模式。将围绕“山水野奢、禅乐生活”文化主题,凸显大洪山风俗民情,融入禅学审美,打造街、巷、院、馆、林、溪、潭回互流转的度假山镇,带动大洪山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为了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小镇建筑全部依山顺水,利用现有水潭、梯田、山径等资源,最高不超过3层。
  游客服务中心旁边,是600余亩的慈恩小镇“空山谷花海”片区。目前,此片区内推出的稻田艺术已惟妙惟肖。远远望去,彩色的水稻与各种花的颜色,组成一个腾龙形象和“中国梦、大洪山”的字样,真可谓是山水作画,蔚为壮观。
  沿慈恩小镇往西,来到大洪山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所在地长岗镇,这里于2016年获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漫步长岗镇区,涢水河穿镇而过。河两岸绿树与各色鲜花装扮,民居沿街道整齐排开,多为3层,风格或徽派或楚派,黑瓦银面马头墙,古朴典雅。“商家门店招牌大多用木板雕刻,很少用铝合金,要与整体氛围协调。”福园茶庄餐馆老板喻虎说。
  “5年前,我们整合各方资金,投入1400多万元高规格编制了长岗‘全景旅游’发展规划。”大洪山景区管理局局长江唯表示,“全景旅游”,就要求长岗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条街道,都要与这里的山水树木协调搭配,浑然一体。
    涢水河,府河的源头。为推进涢水河综合治理,大洪山分批投入共1.9亿元。今年来,长岗镇实施涢水河道治理三期工程,完成集镇中心段3公里河道治理。首批6家畜禽养殖场关闭拆迁,两处采矿点关停。
  长岗镇镇长詹升洪介绍说,目前该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两家,分别做香菇和茶叶出口,符合大洪山生态特色,其余均为旅游相关企业,“与旅游产业无关,破坏生态的项目,一概拒绝。”
  去年5月,大洪山在成功试水环卫外包之后再次率先尝试,对镇区12万余平方米的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实施服务外包,包括镇区所有乔木、灌木、草坪、景观水域的养护管理以及游园景点的美化、保洁、绿化垃圾的清运等等,让镇区树木常绿、鲜花常开、河水常净。

一带——百里画廊带动村民更“风光”
  “经济生态化,全域景区化。”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黄荆表示,大洪山以山上核心景区为引领,构建山上山下游客一体化,全域共筑大花园。
  游客从麻竹、随岳高速进入大洪山,必经333省道。近两年来,大洪山在境内333省道沿线24公里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百里画廊”建设。
  该区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沿线荒山谷地3000余亩造景增绿,5800余亩山林纳入生态红线划为森林严管区,实施农村改房、改厨、改圈、改厕、改环境等“五改”100余户,发展民宿农家乐20余家。
  “房屋外立面和猪圈、厕所改造,自己没出一分钱。”长岗镇黄木淌村65岁村民刘大英说,“支起桌子,铺上被子,我家也能开农家乐和民宿了。”
  放眼全村,到户路面全部硬化,路灯、广场一应俱全,每户门口都栽上了桂花等各色苗木。
  精心打造的“百里画廊”,路旁的景观树、湾中的花圃园各具特色,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花多了,环境好了,游客多了,花卉种植的销路也宽了。”长岗镇庹家村村民潘红艳种植50亩月季花田,花团锦簇、馥郁芬芳,花田不仅为通往景区的道路增添一道绚丽的风景,花卉买卖也给她每年带来近30万元收入,“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啊!”
  2014年至2017年,长岗镇城镇居民收入从16680元增至22371元、增长34%,农民从10876元增至14666元、增长35%。
  绿水青山,妆点着大洪山百姓洋溢的幸福感;数据增速,承载着大洪山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四片区——
  四大片区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众星拱月”
核心景区“花正艳”,一花引来百花开。“景区生态好,产品绿色有机,我们的果子一投放市场就供不应求,说到底还是沾了大洪山绿色生态的光啊!”6月27日,位于长岗镇黄木淌村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项目负责人刘成新,正忙着通过电商平台,将刚摘下的“醉红颜”鲜桃装箱,远销到香港,“今年已销售鲜桃30余吨。”
  2015年,刘成新看中大洪山良好的生态和产业导向,流转荒山2000余亩,建设大型农业采摘观光园,如今已种下花果10多个大类、80多个品种,包含杏、蓝莓、山楂等,“现在正在建木屋、垂钓园、野炊园、根雕园等等,让这里全年有风景、四季可采摘,打造成一个集赏花、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休闲旅游胜地。”刘成新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园区每年可产各类干鲜果品2000余吨,直接经济效益突破1000万元,带动旅游、餐饮等收入1000多万元。
  产品远销外地的还有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这里的蔬菜专供北京。该基地负责人李元洪介绍说,从去年6月开始,基地一期800亩种出的黄瓜、茄子、西红柿,开始源源不断供应北京餐桌,到今年6月一年时间累积供应蔬菜200余吨,收入达300余万元,“不仅北京,我们基地安装有摄像头,可通过网络监控蔬菜生长全过程,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少客户都通过网络来‘租种’自己喜欢的菜园。”
  “以前‘种庄稼’,现在是‘种风景’。”长岗镇庹家村党支部书记包贻朝介绍说,该村引进的上景园林项目,总投资2.6亿元,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大洪山植物园,以培植高端名贵观赏植物为主,同时搭配风景石、修建步游小道、人造水系、休息平台等,如今已成为大洪山西入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将于今年年底对外试营业,很可能成为大洪山旅游的一个‘引爆点’。”大洪山原石部落景区负责人汪艾军说,项目将建设国内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火山科普基地,56个民族文化展示基地,总投资逾12亿元,打造集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度假区。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汪海涛表示,如今,大洪山原石部落民族文化区、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大洪山植物园生态园林区四大乡村旅游片区,已初具规模,与核心景区已成“众星拱月”之势,“这将有力推动大洪山旅游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目的地经济转变,由建设景点向建设全域景区转变,让游客想来游、开心游、留得住。”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质量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