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06期 >> 第A3版:美丽村镇
脱贫路上“铿锵步”
——曾都区北郊办事处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郭臻
  “注意身体,早日康复”,近日,曾都区北郊办事处领导再次来到扶贫户家里,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这是该办事处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北郊办事处620个贫困户1470人在奔小康征程上“一个都不少”,全办事处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子,心连心,谋发展,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落实政策保民生
  大病、残疾等群体是最需要帮扶的特殊贫困人群。对此,北郊办事处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实行托底保障和帮扶,着力解决特殊群体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
  去年来,曾都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新农合和大病补充保险,人人享有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北郊办事处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在辖区内做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大病补充保险保驾护航,解决了大部分贫困户看病就医的燃眉之急。
  同时在教育方面,北郊办事处在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外,做到了“雨露计划”应报尽报,今年春季共排查出符合“雨露计划”申报条件的贫困户子女9人,政策宣传全部到位,目前每生1500元已经直补到户。
  除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之外,为了确保贫困人口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今年5月,北郊办事处制定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表》,由各帮扶责任人带表入户,逐项核查是否存在政策未落实到位的情况。经过这一轮细致的排查,对当时存在住房问题的48户贫困户、饮水问题未解决的5户贫困户、残疾人两补未落实到位的2户贫困户,北郊办事处迅速联系有关部门立行立改,逐个击破,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产业扶贫壮“肌体”
  要实现贫困户的顺利脱贫,政策保障是基础,关键还得依托产业。为确保脱贫目标的顺利实现,北郊办事处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因户因人施策,以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资产性收益、劳动力转移、产业共创等方式,逐步实现区域内贫困人口的顺利脱贫。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决心,北郊办事处制定了《北郊贫困户自主产业发展奖补标准一览表》,按照产业规模来进行奖补,并组织人员对所有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精确统计每一户的主导产业。
  为了破解贫困户发展增收、扶贫企业资金短缺难题,北郊办事处积极引导、大力宣传,让贫困户和行业致富能人知晓信贷模式利弊,2017年,北郊直接参与贷款的贫困户189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918万元。
  办事处还积极支持发展种养业帮助贫困户实现“真脱贫”,2017年双寺村统筹贫困户资金10.5万元与政君农牧合作社合作,带动32户贫困户进行共创养殖,每户收益900元到1200元;汲水湖村统筹贫困户资金8万元与银河生态园合作,带动20户贫困户参与共创养殖,每户收益1200元。今年以来,北郊产业共创基地如火如荼,七里塘村投资21.3万元占地71亩建立花卉苗木共创基地,带动全村71户195名贫困人口参与共创发展入股分红;烽火山村投资1.44万元建立艾叶合作社,种植艾叶40亩;磙山村投资12.8万元建立100亩艾叶共创基地;烟墩包村利用当地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三宝公司的优势,投入8.7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种植红薯,并由三宝食品保价收购,让贫困户增收脱贫。

爱心帮扶暖人心
  社会帮扶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之一,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北郊办事处用好这一渠道,汇聚社会力量助推精准脱贫。
  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和“随州扶贫云平台”为精准扶贫助力,发挥村、社区及各部门的能动作用,并广泛发动群众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成为爱心人士,为需要帮助的贫困人口贡献爱心。
  最新一次的数据显示,北郊办事处完成3303位爱心人士的注册,爱心对接成功率达到100%;近期由团工委组织的“微心愿”认领活动,北郊办事处机关及社区干部争前恐后贡献爱心,一天之内30名贫困儿童的“微心愿”全部得到认领。
  除此之外,办事处还利用“扶贫日”“三八”妇女节等机会组织募捐,为贫困人口送去生活必需品、组织志愿者到福利院为五保老人包饺子、理发等公益活动,尽可能地发动社会力量关注、参与扶贫事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北郊办事处真心实意将群众当作家人,辛劳付出,收获了赞誉,2018年,该处将完成290人的脱贫目标,这目标一定能实现!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脱贫路上“铿锵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美丽村镇】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