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3期 >> 第A1版:要闻
四十年列车记忆
  

周 超
  1978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放寒假时,父母带我们回江苏海门老家过年。我们先要乘坐火车从湖北省襄阳市到上海,再从上海十六铺码头坐船到海门青龙港。
  那时的火车还是绿皮车,车头还是蒸汽机车,列车时速大概60公里样子,从襄阳到上海1100多公里,要“咣当咣当”一天一夜。一上车,车厢里早已是人挤人,过道都满是站着或坐在地上的人,根本找不到空余的座位,行李架上也堆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行李包包,别说放个包都要找半天地方,就是人找个站的巴掌之地都很不容易,直到中途有人下车,才找到个位子坐了下来。
  那时的车厢没有空调,想要透个风,要把笨重的车窗向上抬起才行。火车遇上大弯时,可以看见黝黑的蒸汽机头冒着白烟“轰哧轰哧”地牵引着一个个绿色车厢向前行进。那时,火车沿路有很多站要停,而且铁路是单线,有时到车站后要等着对面来的车过去后才能再往前行,速度根本就快不起来,而且晚点是常事。就这样在“咣当咣当”的声音中,在白天黑夜的交替中,列车载着一车疲惫的旅客到达上海站。
  后来,80年代、90年代、新世纪,蒸汽机头相继换成柴油机车、电力机车后,我也坐过火车,但是火车速度一直快不起来,尽管全国列车运行也经过几次提速,但是感觉不是很明显,每次回江苏依然一路都是漫长和疲惫。
  2006年,我在湖南参加了新建武广客运专线的建设,这是一条高速铁路,列车时速可达350公里,相当于飞机起飞的速度,武汉到广州1000多公里,只要3个小时就到了。那时高铁在中国刚刚开始修建,我们都无法想象这高速列车风驰电掣是什么样子。在修建时,我们唯一体会的是,修建的标准之高、要求之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普通铁路有的技术参数是用厘米计,高铁则是用毫米计。2009年年底,武广客运专线开通运行,在这三年里,每个建设者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
  2010年,我从武汉出差到长沙,第一次坐上了武广高铁列车,列车快速奔驰,车厢里却很平稳,车厢里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列车的时速:350公里!当列车经过我3年“战斗”的地方时,新墙河桥、汨水桥、罗水桥……熟悉的地方一闪而过,泪水湿润了我的双眼。当我还沉浸在回忆中时,长沙已经到了,300多公里的路程,只用了1个小时,我真正体会到了“快”。
  2014年春节,我们一家到上海去玩,坐高铁只用了5个小时,想起小时候坐着绿皮火车到上海“咣当咣当”漫长的一天一夜,心里真是万般滋味。如今,只要出差或是去外地游玩,我首选的就是高铁出行。
  据统计,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普通百姓出行,也成为中国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四十年列车记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