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20期 >> 第A1版:要闻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随县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本报讯 记者黄闯、通讯员正风报道:今年5月17日,本报《作风聚焦》栏目曝光了我市部分镇、村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后,随县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制定科学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督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9月17日,记者来到随县厉山镇幸福村,看到该村村民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洁有序,“讲究卫生、人人有责”“爱护环境、共建家园”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庄路口垃圾箱中的垃圾也及时进行了收集清运。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将露天的垃圾池换成了封闭式的垃圾箱,也安排了专门的保洁员清理垃圾,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幸福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立国介绍,村委会把原来的敞口垃圾池全部取缔,配置了车厢式垃圾箱;每个村民小组固定一名保洁员,并在月底对保洁质量进行检查验收;村委会还制定了相关民约,张贴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
  问题曝光后,厉山镇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宜居建设中;科学规划方案,完善收运设施;稳定并逐步壮大保洁队伍,明确保洁范围和职责要求;加强督办考核、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力促农村环境卫生改善。  “我们为10个村新配备了270个垃圾桶,80个垃圾箱,2辆清运车,确保垃圾收集有设备,运转有工具;加强督办考核,对全镇范围内的环卫检查考评,至少每2个月检查一次。”随县厉山镇副镇长何刚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在万和镇沙河村看到,该村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也在持续开展。该村新买了260个垃圾桶,增加了10个垃圾箱,解决了老百姓倒垃圾难的问题,下一步,该村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保洁管理,力促环境卫生改善。
  针对曝光的问题,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制定了随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储模式,并制定了三年分步实施的具体办法。同时,随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给予厉山镇幸福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立国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万和镇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向红海党内警告处分,对厉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刚进行工作约谈,对万和镇党委副书记毛世海进行工作约谈,对厉山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超滨进行工作约谈。
  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汪登丰表示,目前随县18个镇级垃圾填埋场实行了无害化处理,98个示范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全部推开。下一步,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将进一步加大任务落实、检查督办以及资金筹措的力度,确保按期按质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三年行动目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县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