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教授入企促升级
——市校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副总计划”
  

本报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王贤辉
  近日,中国重汽湖北华威专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华威”)与湖北专汽研究院的程远雄教授达成意向,拟聘用其为公司的科技副总。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武红说:“有了程教授,将为我们新产品研发、老产品改型助力。”
  今年,市校合作在创新中深入推动。市人才办、市科技局等联合实施“科技副总计划”,引导更多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走进企业,充分发挥个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综合优势,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培养人才团队、完善企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市校合作办负责人徐明成介绍,“科技副总”是我市引导企业柔性引进科研人才的机制,主要从全国高校院所引进专家教授,到企业兼任技术副总或副总工程师。对“科技副总”发挥作用显著的,市政府对聘用单位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一直以来,重汽华威与湖北专汽研究院有合作,在专汽轻量化、柔性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杨武红介绍,程教授将在新产品研发、老产品改型等方面作指导,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前,我市争取到4名青年博士教师到企业、机关挂职,推动有关工作创新发展。来自三峡大学理学院讲师马德宜在重汽华威挂职,主要对公司的大数据进行建模研究,深入分析数据,推动企业精准掌握市场动向,减少企业生产成本。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众多企业与大专院校有合作,一批专家担任企业技术顾问,或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推动企业创新升级。
  去年,湖北犇星引进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中国科学院)团队,推进了前瞻性水滑石科研成果向热稳定剂创新链与PVC产业链的整合转化。该公司董事长戴百雄介绍,段雪院士团队解决了PVC复合热稳定剂高端化生产,可实现一剂多能。
  据悉,水滑石处于PVC产业链的高端,是替代含铅PVC热稳定剂的新一代产品,促进了PVC行业的无铅化进程,市场前景良好。
  “我们就像一根连接企业与院所之间的纽带,将学院的专利技术等带到企业中来,让其更好地在企业应用转化,同时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引进培养技术人才。”段雪院士说,对企业来说,高校与它是互补关系,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有高水平的发展,我们作为桥梁能够将学校的资源利用到企业中,指导企业做研究,深入合作。
  实施“科技副总计划”以来,各地各企业纷纷行动,针对企业研究难点、科技攻关难题,在高校院所中筛选科技人才,争取到企业任职。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已申报的企业有十多家,还有部分企业即将申报。
  “‘科技副总计划’,由企业聘用,增加了企业自主权。我们可以根据自身要求进行选择,更有目的性,更加适合企业发展。”杨武红说。
  “科技副总”为企业引才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实现企业与高校院所的良性互动,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市校合作办负责人徐明成介绍,鼓励民营企业引进、用好科技创新人才,引导科技人才投身企业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市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教授入企促升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