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219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焕然一新小河沟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天才 特约记者 李静怡
  “春耕、夏播、秋收、冬藏”“家庭和睦同心,邻里互助共同富裕”……初冬时节,在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三组,反映农耕文化、乡村文明的文化墙,把通村公路沿线的村庄装扮得异常靓丽。
  “前些年小河沟村道路坑坑洼洼,垃圾乱堆,绿化档次低,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无场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和平介绍,2016年以来,该村及时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修整街道,美化墙体,清理垃圾……昔日人们印象中“脏乱差”的小河沟村焕然一新,文化感浓厚、宜居美丽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人们眼前。
  该村充分运用财政“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将“发挥民主、紧扣民心、助推民富、惠及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整村全局统筹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从而引导村民们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活动中。
  “起初打造文化墙的时候,因为涉及到村民们墙面及破旧院墙的拆除,有的村民们不支持,我们做通了几家的工作,开始先建,村民们看到文化墙建设成果后,热情高涨,纷纷找到村里,希望也能进行改造。”张和平说道。
  该村“墙体文化”工程围绕“基层党建、廉政文化、村规民约、孝老故事、农耕文化”等内容,充分利用文体活动场所墙体和村庄道路两旁的房屋墙体,通过书法、宣传画等形式把建设美丽乡村文化以图文的形式让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把“文化墙”建设成深受村民欢迎的政策明白墙、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
  在文化墙一侧,点将台文化广场刚刚竣工。据村里老人讲,点将台建于隋朝年间,隋炀帝杨广南巡时途经此地,当地官员为方便皇帝和随从军队等休息而修建。“目前,村里有6个小文化广场,全部依托我们村历史古迹建设,让文化广场真正有文化。”张和平笑着说道。
  “文化墙、小广场、通组公路,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村大变样,生活环境真的很舒服。”村民陈要新说,现在,村民们会自觉对环境卫生进行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青山绿水间,干净整洁庭院;村庄似公园,村民展露笑颜。“目前,我们村正在配套建设农耕体验园、莲花池、采摘园和农家乐等设施,计划打造以光伏为依托、休闲采摘为主要内容的观光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到村里游玩。”张和平充满着自信。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焕然一新小河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