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225期 >> 第A1版:要闻
破解“爬梯之痛”
——随城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现状调查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高学良 李云龙
  “以前爬楼梯非常辛苦,装了电梯后,上下楼方便多了!”12月19日上午,随州城区白云湖畔幸福小区,说起今年下半年加装的电梯,63岁的住户杨又清一脸幸福的笑容。“每户出了不到3万块钱。”她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大量老旧小区住宅楼居民“出行难”问题显现,已成为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破解“爬梯之痛”,群众呼声强烈。在近两年的全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就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提出建议、提案。
  随城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现状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今年老旧楼加装电梯17部
  沿 水东堤进入幸福小区,大门右侧是一栋红色的8层老旧楼房。紧贴着房屋外墙,一部新装的观光电梯直通楼顶。
  7楼住户王晓娟接到快递员电话后,从家中走出来,她掏出电梯卡在电梯口刷了一下,不一会儿,电梯厢就升了上来。走进电梯厢,王晓娟按下一层按钮,只用十余秒时间,电梯厢便平稳地落在一楼。
  “我们这部电梯是今年‘十一’后建成的,使用了两个多月,运行情况良好,住户都很满意。”王晓娟说。
  王晓娟是幸福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牵头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居住的这一单元共有13户,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由于没有电梯,生活颇为不便。“小区位置好,大家在这里住了很多年,都舍不得搬出去。”她说。
  今年,看着随州城区一些老旧小区住宅楼先行“试水”加装了电梯,方便了上下楼,王晓娟便和另外一名住户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她们牵头征求其他住户的意见,获得了一致支持。
  凑资金、跑手续、盯施工……在小区业主的齐心协力下,规划、城管等部门的指导下,幸福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顺利完工。新加装的观光式电梯现代、美观,与周边环境十分融洽。
  “有了电梯,出门更加方便了,楼上楼下住户间的联络、走动也多了,大家都说好。”王晓娟告诉记者。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规划部门共受理随州城区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申请30余件,目前已完成加装17部电梯。这些已加装的电梯,极大地方便了住户出行,提升了居住生活品质。

不是所有老旧住宅都能加装
  在离幸福小区不远的建工小区,工人们正在给居民楼加装3部观光电梯。记者看到,加装电梯的居民楼为7层,3部电梯均临单元楼梯道建设,有两部即将完工。
  市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高学良介绍,并不是所有的老旧小区住宅楼都适合加装电梯。依据市规划局与其他职能部门协商达成的初步实施意见,目前,在随州城区,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须满足以下方面要求:加装电梯的住宅楼必须是随州城市集中建设区范围内4层及以上非单一产权的合法产权住宅,须征得所在小区物业公司和全部住户同意;资金由用户自行筹措;住宅楼须具备加装条件,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无消防隐患;日照、通风、景观等方面对其他住户无影响;有正式的施工设计图纸,加装电梯部分的建筑面积不纳入住户不动产登记。
  据了解,我市目前存在大量无电梯老旧住宅。经规划部门初步摸排,符合上述要求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共有约180栋。
  在位于明珠路的市公路管理局院内,两栋家属楼申请加装了4部电梯,有3部电梯基本完工,1部正在进行电梯井施工。记者看到,加装的电梯紧挨着楼梯口,不影响住户和车辆通行,只有刷专用的电梯卡才能使用。
  现场施工负责人薛升忠介绍,这两年,随州城区老旧小区住宅楼住户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仅今年他们就接到20余部订单,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为二、三十万元不等。
  为将群众高度关注的好事办好、办实,市规划局专门召开业务办公会进行研究,就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专题报告,确保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破解“加装难”需顶层设计
  青年路大桥东头双龙寺社区居民楼、曾都区检察院家属楼……在随州城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了电梯。
  但在市规划局局长刘光海看来,电梯装好了,解决了群众的“爬梯之痛”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从制度层面保证电梯加装施工及后期运行安全。“比如施工过程的安全监管;电梯加装完后,住户是否向质检部门报备、是否登记在册,等等,都需要明确。不仅要装得好,还要用得好,尤其是要确保运行安全。”
    刘光海说,这几年,市民对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加装电梯工作具体究竟该如何操作,目前全国从上到下都没有十分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大多处于试点探索阶段,我市也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在今年上半年市规划局组织召开的市大人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见面会上,大家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包括前期的规划设计、申报审批和后期的建设安装、安全监管、使用维护等等,涉及规划、住建、质监等多个部门,需要统筹考虑、顶层设计。”刘光海说。
  坚持民生情怀,市规划局主动作为,不推诿、不回避,自去年9月开始,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先行先试,在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积极寻找破解办法。
  刘光海表示,将不断总结试点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向市政府报告,争取早日出台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规范管理办法,让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循,让电梯装得顺心、用得安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破解“爬梯之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