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04期 >> 第A1版:要闻
打造“智力引擎”
——人社部门创新人才工作综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吕军 孙建波
  日前,市人社局组织专班到随县,为27名“土专家”现场进行中级职称评审。该局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打破常规,破除“唯论文、唯学历”等门槛和壁垒,启动了农村实用人才和非公企业中级职称专项评审,不断发挥职称导向和政策激励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亟需的实用人才队伍。
  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表示,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要素,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品质随州,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支撑。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炎帝人才支持计划”,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以用为本鼓励人才把论文答卷写在田野里、车间中,打造“智力引擎”。

评审送到车间 赛场激发活力
  “早晨把养殖场的事情安排好了到县人社局参加评审,一会儿就弄好了。”提起不久前参加的随县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评审,万福店镇玉皇庙村淡水养殖业户刘厚军感慨地说道。
  “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职称,是尊重人才的一项创举,是对他们自身价值的一种认可。”市人社局专技职称科负责人介绍说,“我市从2013年开始在乡镇农村实用人才中开展中级职称专项评审,几年来共为近200名基层农技专业技术人员评定了中级职称。”
  把评审送到车间。去年,市人社局先后为齐星公司拓展立体停车位项目和晶星科技、程力集团、江南专汽、永阳公司申报资质等,开展了123名专业技术人才资格特殊评审,满足了企业拓展新项目、开发新产品、申报新资质的需要。评审中,学历等条件进一步放开,让优秀人才“轻装上阵”。
  评出标杆,赛出干劲。市人社部门还建立了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把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推进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让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在一次次同台竞技中提升,“随州工匠”在更高舞台“闪光”。
  2018年,市人社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先后组织开展了随州市中职学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大赛、随州市首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随州选拔赛;组织参加了2018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二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职业技能大赛和湖北省第十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技能大赛。
  “高手过招”,随州人才有为有位——在去年开展的全省优秀技能人才评选中,齐星公司的周璇和陈真2人分获“湖北省技能大师”和“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全国技术能手”评选中,市人社局推荐的祝成超、刘永喜2人入选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表彰,周璇入选“全国技术能手”,成为我市首个享受国家级表彰的高技能人才。

引智弥补短板 挖潜盘活存量
  人才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紧缺,这是我市人才的现状。市人社局积极行动,一方面招才引智,引进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随州服务;一方面内部挖潜,盘活用好现有存量人才。
  借智发展,人社部门主动“走出去”。针对我市专汽产业发展人才紧缺现状,市人社局将人才招聘活动与校企联姻有效对接,多次组织赴武汉、十堰等地高校开展招聘活动。刘熙发带领专班上门拜会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负责人,促进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科研项目研发、汽车研发人才培养、毕业生对口实习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2018年,我市首次开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工作,为市博物馆、随州职院、市规划局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引进3名硕士研究生,为人才引进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引进一个人才,带旺一个事业。”在随州市中心医院,人才红利不断释放。该院近几年引进高端人才17名,其中,从十堰太和医院引进高端人才涂明利,填补了相关学科空白,现已成长为市中心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并进入了医院领导班子。市人社局打破常规,主动服务,积极申报,该同志先后被批准享受市政府津贴和省政府专项津贴。
  盘活用好存量人才,市人社部门激活人才机制,加大了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企业研发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的实施力度,会同相关部门每年组织市县两级科技创新带头人赴高校培训。对7个急需紧缺人才特聘岗位,每个岗位资助5万元支持经费,对1名省级企业研发人才培养计划对象,资助培养经费5万元,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快速成长。
  大力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训质量。针对我市企业用工需求和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短缺现状,去年,人社部门采取个性化服务,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师培养。2018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余场,培训劳动者26160人次,有效促进了在岗职工岗位技能提升。 坚持人才强市 搭建合作平台
  “既可以在岗位上锻炼自己,还能拿补贴。”2018年在市人事考试院参加了暑期实习的大学生吕亚蓓说。
  坚持人才强市战略,落实“我选湖北”计划部署,从2017年开始,我市围绕“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两年来,先后有一万多名大学生来随参加实习实训。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习实训打开了我市年轻高学历人才引进新的窗口,将探索制定从实习实训大学生中定向择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法,加大从实习实训大学生中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力度。
  深化市厅合作,推动双方签署的《共同推进随州市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深化人才引进,我市着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引进“智囊团”,推进科技成果在随转化、运用。湖北省专汽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与随州专汽企业深度对接。
  “研究院与随州企业合作开展项目近20个,对推进随州专汽转型升级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有着积极意义。”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钱东升表示。
  据介绍,从2006年我市在广水市民化公司建立了首家博士后产业基地以来,我市已有14家企事业单位被省人社厅批准设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专汽研究院、齐星公司等3家单位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评审通过,实现了随州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一批新项目研发进展顺利,为随州汽车产业新产品开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熙发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相关政策,依托随州特色产业,积极向上争取人才项目,继续将人才工作阵地向企业和相关行业辐射,营造尊才、爱才、护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工作成为品质随州建设的“智力引擎”。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智力引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