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1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敬业奉献“一块砖”
——为民支书顾世国的新风采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胡晓奎
  “父老乡亲聚一堂,共话家乡发展忙,今天我们讲什么?十九大精神来宣讲……”寒冬时节,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广场上,龚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九口堰纪念馆馆长顾世国,正在进行精彩宣讲,令村民们拍手称快。

心系村民 当好引路人
  “我17岁就离开学校回到龚店村,当上一名农技员,那时在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想为村民做点实事,带领大家改变贫穷的面貌。”顾世国开门见山地说,在村里他率先推广杂交水稻,发展烟叶、养蚕、蘑菇等产业,取得的成效一年比一年好。
  顾世国工作扎实,办事能力强,村民看在眼里。1988年,他被推选为龚店村青年书记。1996年,龚店村换届选举,他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顾世国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四处“化缘”,并和村民一道施工修公路;他带领村民在山上建“富民银行”,在山下开“富民工厂”,在山里做“富民文章”,组织村民先后开挖山场800余亩,办起6个林场,种植意杨4万余株、湿地松10万余株,兴建银杏采叶基地3个、茶园1个,成立乾元山油茶合作社,开发油茶基地500余亩,此外还组织村民发展食用菌、养鸡、养鸭,利用村内乾元山道教文化遗址,发展旅游经济,多个产业每年为村民带来320余万元收益。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经济大发展,面貌大变样。龚店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宜居村庄、全省绿满荆楚示范村等一批荣誉。

创新形式 宣讲传真情
  顾世国不仅是一名好支书,还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宣讲员。他坚持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着力打牢理论根底。
  十九大召开后,他迅速编写了宣传十九大的顺口溜《十九大精神引领新航向》,采用随南鼓乐说唱的形式在全市多个乡镇、社区、村组演唱,很多地方都能听到他高昂、动情的声音。他的宣讲课堂不只在教室里、广场上,马路边、公交车上,只要有观众,他随时随地都开讲。他宣讲从来不局限于稿子,因为拿稿子念,老百姓不乐意听。近年来,他开着私家车在宣讲路上奔波达5万余公里,从不向组织要一分钱车费,累计在基层宣讲达200余场次,受到基层百姓的广泛好评。
  顾世国用心用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付出了无比的艰辛,赢得党和人民信任,获评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员,创作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航向》获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作品二等奖。

爱岗敬业 倾力做实事
  村庄美了,村民富了,顾世国没有歇脚。2015年,组织上安排他任九口堰纪念馆馆长。为让这个红色根据地提档升级,他到全国多地参观学习经验,上任一年,就启动了老馆高标准改造,完善了新纪念园的功能设施,改善了交通状况,改变了周边的乡村面貌。
  从接待到讲解、从安全保卫到细致服务、从饮用开水到厕所手纸,他都一一操心到位,管理得有条不紊,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2018年6月,洛阳镇委抽调顾世国兼任镇乡村振兴办主任。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工作人员用整整半个月时间,同高温作斗争,白天到各村摸底,晚上加班汇总,拿出4个村的乡村振兴详规,累计制作项目表格达数万字,并在7月份迅速启动小岭冲等8个村的乡村振兴工程。
  君子山村需要拆迁一家农户的猪圈和厕所,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都吃了闭门羹。一天傍晚,顾世国又来到农户家中,和他聊家常,讲解其它村发生的变化,几次聊下来,终于得到农户理解和支持,农户主动拆迁了猪圈和厕所。
  “我是国家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管走到哪,都要为人民做事,我最大的愿望是,发挥好自己的光和热,为老区人民多作些贡献。”敬业、奉献已在顾世国心里深深扎下了根。近年来,他先后当选“中国好人”“荆楚楷模”。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敬业奉献“一块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