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1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广水吴店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朱青 刘潇
景观桥
茶园梯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进入广水市吴店镇,一路向北前往上浩山,沿路绿树环绕,村湾“人气”十足。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光伏面板漫山遍野,蔚为壮观。
  “吴店有电,风光无限。近年来,我镇新能源项目连创佳绩,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该镇党委书记陈家春介绍,吴店镇先后引进企业投资18亿元,建成装机总容量18万千瓦的风电场,年创税收5500万。投资24亿元,建设总规模30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7000亩,年发电量3.8亿度,年创税收可达5000余万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近年来,该镇认真贯彻落实随州市委、市政府和广水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能源发展等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使农业变得有奔头
  雪后初晴,玉皇顶上云雾缭绕,残雪尚存,宛如仙境。
  站在山顶向下俯瞰,依山而建的油茶梯田星罗棋布、线条分明,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壮美无比。
  吴店镇位于鄂豫两省交界处,与河南信阳接壤。玉皇顶为该镇东北部上浩山最高峰,海拔约533米,周围群山绵延。
  2018年,该镇邀请广水市农业局专家前来考察,经鉴定,玉皇顶的土壤、气候等条件十分适宜种植油茶。该镇还先后组织干部到河南等地学习考察油茶种植技术。
  “我们不仅要发展油茶种植加工,还要推进油茶产业研发推广,推动油茶文化体验传播。”该镇镇长周小波说,多方取经后,该镇对成功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充满信心。
  “上规模,增效益,创品牌。”2018年,该镇启动总投资约2亿元的玉皇顶油茶产业园项目,项目按照油茶种植基地、油茶加工制作中心、油茶文化广场、油茶民俗体验园,即“一基地、一中心、一场、一园”的模式规划设计。
  目前,该镇已开挖平整山地约2万亩,明年年底前将完成油茶加工制作中心和油茶民俗体验园建设。
  “项目对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建设高效生态农业、拓展生态旅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周小波说,项目建成后,可带动群众就业500余人,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年产值有望达6亿元,每年可创税收约150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该镇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市场化理念经营农业,用生态化理念保障农业,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增长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该镇鼓励镇内企业广水市金丰食品有限公司创新“公司+基地+农户”产业经营模式,依托该企业网销当地的香菇等农产品,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引进浙商何俊荣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湖北禾禾园林有限公司,建设了占地面积约8000亩的苗木基地,形成了“二十里七彩景观经济带”。
  给农村增添新活力
  “打球方便多了,真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1月2日下午2时许,广水市吴店镇芝麻湾村的篮球场上,村民周玉学突出“重围”,抢得一个篮板球。
  周玉学介绍,以前,他想打球都要提前几天约好人、定好时间,再一起骑摩托车到几公里外的球场;现在,村里的休闲广场上锻炼娱乐的村民很多,他花几分钟走过去就行。“村里几个自然湾都在组建篮球队,明年的篮球赛我们要拿第一名。”周玉学信心满满。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基。2018年,该村投资近60万元在苏家畈打造了占地面积约3.5亩的休闲广场,规划了球场,摆放了球台,修建了凉亭和清水塘。
  凉亭内,几名妇女正坐在石凳上赏着绿水青山,拉着家常。“现在都不打牌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了!”61岁的陈自秀笑容满面地说,村里提供了音响等设备,每天晚上7时许,她都会来跳广场舞;白天,她也喜欢来闲坐、散步、看风景。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苏家畈道路两旁栽植了桂花、五角枫、红叶石楠等景观苗木2100余株,培植了草坪600余平米,绘成了一幅“绿树依依、青山环绕”的美丽画卷。
  “全村一共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芝麻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指着凉亭一侧的太阳能路灯介绍,该村计划在每个自然湾都建设一处休闲娱乐景点,目前3个自然湾都已建好,还有2个自然湾预计明后年分别建成。三年来,该村先后整合了资金近2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近几年,该镇积极改善村湾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2018年,该镇投资约1200万元改造了全长约12000米的陡分线,扩宽路面至5.5米,加宽路肩至3余米。同时,投资210万实施通道绿化,在陡分线沿路栽植了海棠、红叶李、紫薇等景观苗木6000余株,打造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让农民更有职业范
  鞋底到裤脚沾满了或干或湿的泥巴,羽绒服背面也星星点点地沾染了些许泥印,指甲缝还残留着湿润的泥土……这位地地道道的“泥”人,是广水市吴店镇王子店村的贫困户冯祥山,他是1992年生回乡创业的大学生。
  冯祥山读初中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身体不好,家中还有一位80岁的奶奶,家境十分窘迫。
  2011年,冯祥山顺利考入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就读兽医学专业。大学期间,他和同学苗国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辅助苗国存成立了湖北三棵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苗国存邀请冯祥山种植黄桃创业致富,并承诺给他提供启动资金、种植技术、果苗和销售平台等。
  说干就干。2015年10月,冯祥山辞掉工作,回乡在邻村双岗村流转了土地约250亩,并于2016年2月栽植了10余种黄桃。
  冯祥山介绍,镇里已经帮他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6万元,2016年他还获得了5万元的荒山绿化补贴。周围的乡亲们还是像他读书时一样热心,经常来给他帮忙。“政府、邻居的关心、关照我都记在心里,我不仅要自己挣钱,还要反哺家乡,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三年努力,三年结果。2018年5月至10月,冯祥山桃园不同品种的黄桃相继成熟,喜获大丰收,借助同学的销售平台,桃子销售一空,创收120余万元。
  致富不忘相邻。冯祥山先后聘请了10余位乡亲到桃园做工,到2018年底已累计发放工资18万余元。他还带领王子店村和双岗村的10多户农户种植了黄桃70多亩。
  “农民就是我的职业,我会一直做下去,做好、做强。”冯祥山语气坚定。2018年,他又投资了20余万元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冯祥山说,下一步,果园还将陆续引进亲子采摘、果树认筹等创收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提升产业价值。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吴店镇党委组织委员彭俊介绍,近年来,吴店镇大力推进“三乡工程”,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纳贤引才,激励能人回乡创业、投资。
  2015年以来,该镇先后邀请8位能人回乡创业,组建农业、农机、食用菌等5个行业合作社,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农民就业、增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该镇党委书记陈家春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突出特色、远谋近施、筑巢引凤、吸贤纳才,发展现代农业,培养职业农民,建设美丽乡村。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吴店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