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612期 >> 第A1版:要闻
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一次办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重行动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李云龙)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新的审批办法,为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交通大道沿线棚改、新城吾悦广场等4个项目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前为方便管理,我们按栋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每栋一证;现在调整为按建设单位申报批次核发,一个批次一证,一个项目可一次核发,最大程度方便建设需要。”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详细记载了项目楼栋、层数、面积等各类建筑指标,是建设单位(个人)实施建设活动、接受执法检查时的法定管理凭证。该证核发方式全国没有统一要求,有的地方按栋核发,也有的按批次、按地块核发。
  今年上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能放尽放、能简尽简、能合尽合”的原则,着力推进“五减”(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方式根据发展需要进行调整,就是其中一个具体方面。
  做好融合文章,变规划“各说各话”为“多规合一”。该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全面梳理我市各类规划涉及的空间管控要素,努力形成空间规划图层信息数据目录,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目前,该局正在对职能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等进行整理、融合。下一步,还将积极吸纳水利、环保等其它方面规划,为推进“多审合一”奠定基础。
  精简审批环节,推进审批提速。按照“一个阶段同类事项整合”的原则,推行“一张表单”办理、“多审合一”。如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探索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政府性投资项目可研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为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推行“多验合一、多测合一”。该局将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等合并为一个验收事项。将建设用地审批、城乡规划许可和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涉及的综合地形测绘、用地测量、地籍测绘、房产测绘、竣工验收测绘等多项测绘业务合并,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推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确保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目标,争创“全国百佳不动产便民利民示范窗口”。
  该局还将创新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按照“一网一门一次”要求,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大幅提高网办率,让行政审批像网购一样便捷。探索推进“标准地”供地方式,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优惠政策,深入推行“上门服务、移动办公”活动,为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赢得宝贵时间。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重行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