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61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广水胭脂红鲜桃借势飞向各地成“网红”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刘冬 邢大舜
  胭脂红鲜桃,广水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果皮淡红、果肉深红,因食用后嘴唇犹如抹上“胭脂红”唇膏而得名。过去,胭脂红鲜桃缺乏销售渠道,“养在深闺人未识”,部分果农甚至一度砍掉胭脂红桃树,改种其他果树。近年来,广水市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胭脂红鲜桃登陆全国各大电商网站,价格一路上涨,供不应求。
  从“年年砍树”到“网红”产品,胭脂红鲜桃前后命运有着天壤之别。6月上旬,正值胭脂红鲜桃上市前夕,记者实地踏访果园,探索胭脂红鲜桃的“前世今生”。

转变,搭上“电商快车”
  6月5日,碧空如洗。广水市蔡河镇木塔桥村彭以明合作社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胭脂红桃树上缀满果实,果皮上泛出丝丝红意。“基地共种植了400余亩胭脂红鲜桃,今年产量预计达8万多斤。我们与电商公司合作,通过网上预售等方式,已收获了3.5万斤订单。”基地负责人彭以明高兴地介绍。
  彭以明种植胭脂红鲜桃多年,对胭脂红鲜桃发展情况感慨颇深。他介绍,广水种植胭脂红鲜桃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当地地理位置优越,光照充足,生产的胭脂红鲜桃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青睐。“过去,木塔桥村几乎家家都种有胭脂红桃,鼎盛时,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但本地市场有限、储藏期短、运费高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胭脂红鲜桃发展,以前常出现滞销、利润低等情况。“有时候每亩地平均利润还不足400元,村民年年砍树,到2016年底,村里胭脂红桃树已不足1000亩。”彭以明说。
  转变,自2016年始。当年,广水气候温和,降雨充足,桃农喜获丰收。从沿海城市回乡做“村淘”的“80后”姑娘程慧走村入户时,却常听到乡亲们叹息:“桃子多了,卖不出去!”“可不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呢?”程慧默默寻思、暗下决心。
  程慧冒着酷暑跑遍广水各地,摸清种植规模;一天吃60余个桃子测试口感,谈妥供货协议;邮寄样品至各企业,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推广;设计统一包装,紧盯市场变化……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怠慢。功夫不负有心人,胭脂红鲜桃“一炮打响”,2016年,程慧成功在网上销售胭脂红鲜桃3万余斤。

火爆,注重品质提升
  “今年已经在网上预售了5万斤胭脂红鲜桃,客户天天催货,询问进展。”6月9日,广水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吃么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献章介绍,胭脂红鲜桃销售火爆,有单无货,价格逐年上涨。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胭脂红鲜桃销售价格从每斤1.5元上升至每斤4元。
  吃么思公司从事胭脂红鲜桃销售已有3年,包揽了广水20余家胭脂红鲜桃合作社、种植大户的销售工作。该公司通过拍摄精美宣传片、直播胭脂红鲜桃原生态的栽培过程、开展自驾采摘游活动等方式,2018年销售胭脂红鲜桃百万余斤。同时,该公司实行激励机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绿色”胭脂红鲜桃,确保产品品质优良。
  “我们的回头客很多,复购率超过80%。”王献章介绍,高品质是本地胭脂红鲜桃畅销的秘诀。应城、大悟、孝昌等广水周边县市也种植有少量胭脂红鲜桃,但因土壤、气候等原因,口感不佳。广水果农在“山地深耕浅栽,水田深耕起垄”的传统种植技术基础上,力求“原生态”,实行“家禽与果树共融,害虫与天敌共存”,基本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物品。
  广水市绿丰优质桃专业合作社种植胭脂红桃树1万余亩,是吃么思公司的“老朋友”,双方合作已有3年。“以前树上桃子卖不出去,现在电商主动找上门。销路广了,质量不能‘掉链子’。”合作社理事长江书明介绍,该基地胭脂红鲜桃种植严格遵守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实行种苗、农药、肥料统一管理,并按照品质标准对果实进行分离,由电商公司统一包装,产品销往北京、深圳、武汉等全国各地,广受好评。
  目前,广水市已有80%胭脂红鲜桃“上网”销售,价格从每斤批发价不足1元升至超过3元,带动胭脂红鲜桃产业年增收5000余万元,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