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612期 >> 第A1版:要闻
乐当“田保姆”
——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进山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在随州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说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进山,很多农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真正的‘土专家’‘田秀才’。”
  醉心农技,造福农民。23年来,李进山始终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一心扑在农技推广事业上,乐当“田保姆”,沉心科研破难题,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书写了一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精彩人生。

与“三农”结下不解之缘
  李进山出生于随县唐县镇普通农民家庭。“出生于农民家庭,在农业院校成长,从事农业技术工作,与‘三农’结下不解之缘。”李进山说。
  1996年7月,李进山从湖北农学院(现长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进入随州市植物保护站工作,主要从事水稻、小麦病虫害监测和预报工作。“那时北郊红光三队是植保站的水稻系统调查点,因为技术原因赶蛾必须在早晨露水未干时进行,也就是早上6点左右。”李进山说,每次工作做完已是全身泥泞,衣服全部湿透。其中的辛劳,当地的农民都看在眼里,每天碰到都会问候一声“小伙子又来了”。
  2001年,李进山调至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先后负责农技推广、土壤肥料、植物检疫、种子管理、农药管理、农业环保等业务工作。由于李进山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很快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成了真正的全能专家。
  随州地处鄂北山区丘陵,气象条件复杂,耕地类型多样,因此随州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也特别多,不是旱涝灾害,就是病虫害灾害,还有生产上、管理上的各种问题,农民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无所适从,这时候李进山总是会及时出现。由于服务“三农”工作业绩突出,2011年李进山被湖北省农业厅评为“全省农技推广标兵”,2016年又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评为“湖北省科学素质工作优秀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

“土专家”成“科技达人”
  在随县均川镇幸福居委会优质稻新品种新模式展示示范基地,居委会村民宋绍玉指着新栽水稻的田块告诉记者:“这个500多亩的示范基地,李进山主任负责过多次科技项目研究。”
  “2009年至2013年,与华中农业大学进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合作攻关,后来进行中稻‘壮足大’超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开展过10多个项目研究,我都是项目负责人。”李进山说。
  农业科技创新是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增强农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作为随州农业科技的领头人,李进山先后参与组织实施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中稻超高产攻关、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籼改粳工程等重大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先后研发、集成、示范了中稻“壮足大”超高产栽培技术、土壤障碍因素调查及中低产田改良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马铃薯深沟高垄全履膜栽培技术、中稻旱育抛秧技术、中稻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等多项重大农业创新技术。其中,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院联合研发的中稻“壮足大”超高产栽培技术,获得2010年度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与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联合攻关的土壤障碍因素调查及中低产田改良技术,获得2016年度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与襄阳市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襄麦55丰产稳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获农业部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

带领乡亲奔富路
  “在李书记的帮助下,家里收入增加,重拾生活信心。”随县草店镇三道河村村民黄新提起李进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5年9月,李进山被选派为市农业局(现为市农业农村局)驻随县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草店镇三道河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与三道河村的党员、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贫困户黄新因病致贫,家中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李进山了解他的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种了近3000袋香菇,还种了艾蒿、珍珠花等。”黄新告诉记者,本来2016年已经脱贫,可是2017年发生的一场车祸,让黄新一家再次陷入困境。李进山得知消息后,来到黄新家给他吃了定心丸,“帮扶政策不会变,贫困户能享受的扶贫政策你都能享受到。”
  现在,三道河村的群众都认识李进山,很多群众只要看到他,都喜欢跟他聊聊天,尤其是家里有困难的农民,总喜欢找李书记诉一诉。李进山特别注意了解党员和群众们的思想,细心地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重点关注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使三道河村的所有老百姓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点,也是提升造血功能的重要措施。近两年来,李进山带领三道河村实施了生态黑猪项目、香菇项目、艾蒿项目、珍珠花项目,这些项目长短效结合,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集中制袋、分散出菇”等模式,贫困户参与积极性高,风险小,成效显著。其中,优质稻项目、珍珠花项目采取整村推进模式,既让全村老百姓享受到扶持政策,又促进产业规模发展。在李进山及驻村工作队一班人的带领下,三道河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当“田保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