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随州高新区:科学调度水源做到“一抗三保”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冯家园、通讯员黄金苗)近日,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十岗村在府河沿线掏凼取水,为稻田抗旱开辟水源。针对高温干旱,该区科学调度水源,多措并举打井掏凼抽水,全力做到“一抗三保”,即抗旱保饮水、抗旱保丰收、抗旱保稳定。
  今年以来,该区降雨量较往年偏少约5成,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1.2摄氏度。截至目前,全区各类水利设施蓄水587万方,比去年同期少20%,共有7.71万亩农作物受旱,占在田农作物总面积的56%,主要分布在淅河镇金屯、魏岗、十岗等片区。
  面对旱情,该区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调度原则,协调马鞍山水库的水源调度,确保淅河镇区及沿线居民的生活饮水。同时要求各生活用水堰塘留足半年生活用水量,指导干旱村组采取打井等形式,保障群众饮水不受影响。目前,该区还未出现群众饮水困难的现象。
  针对“瓢水碗谷”的关键时期,该区根据生产生活、农业灌溉、乡镇供水、生态用水需求,实施水库、堰塘、泵站联合调度,细化调水配水计划,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抗旱减灾效益。在府河、漂水河沿线的村组,该区严格管控河道非法采砂的同时,科学指导群众掏凼取水,分级抽水,尽可能地保障栽秧稻田用水,降低灾害损失。
  同时,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联系,及时收集和掌握旱情动态,密切关注水雨墒情变化,跟踪掌握实时旱情发展,做好旱情趋势分析研判。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根据蓄水情况和需水预测,认真算好水账。
  据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十天我市还将高温少雨。目前,该区按照抗旱预案,积极补充抗旱物资,采用打机井、人工送水、多级提水等办法,努力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农业部门及时核灾报灾,持续开展专班分片包干抗旱指导,加强部门协作,加大抗旱机电灌溉设备投入,全力实现“一抗三保”的目标。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高新区:科学调度水源做到“一抗三保”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