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救援来啦”
——随县均川镇救援受困群众直击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李佳
  “快看,救援来啦”“莫慌,一个个上船来”……6月28日上午,随县人武部组织官兵和均川镇民兵应急分队,用了3个多小时,在均川镇周家畈易地搬迁点、古均街居委会4组和5组紧急救援出62名受困群众,将部分受困群众转移至均川二小临时安置点,并紧急转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电视电扇等家用电器200余件,尽最大努力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无后顾之忧。
  6月27日夜间,一场强降雨来袭,6月28日凌晨,与均水河仅有一路之隔的周家畈易地搬迁点水位不断上升,面临着被淹的风险。
  “7时55分接到均川镇的请求支援电话,9时准时赶到受困点,出动了冲锋舟,调集了20余名民兵。”到达受困点附近后,该县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家俊蹚着洪水坐上冲锋舟,向着受困群众划去,望着易地搬迁点二楼焦急等待救援的被困群众,他说:“必须尽最大努力、发挥最大作用救援受困群众。”
  “快看,救援来啦。”看到救援队伍,被困二楼的群众大声喊道。
  冲锋舟接近搬迁点,此时一楼水位快漫过门顶了,救援官兵、民兵们接连跳入水中,一一背上被困群众,护送至冲锋舟上,随后架上梯子,从二楼将群众的生活物资转移至船上。他们用身躯架起了一道“人梯”,汗水和雨水模糊了视线,甚至手机从衣兜里滑落至水中也无暇顾及,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将群众安全地转移!
  周家畈易地搬迁点共有17户38人,前后有三排房子,洪水来临后,一楼逐渐被淹没。“早上6时左右,驻村干部就挨家挨户喊话,让搬迁点群众全部转移到第一排二楼上去,以确保安全。”均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学军拿着因救援心切而被摔碎的手机,还忙着联系下一步的安置事宜。
  生命救援,争分夺秒。为保证一起住的乡亲们“不落下一人”,在县人武部和均川镇接力救援的同时,扶贫户熊新利也跟随官兵、民兵们一起展开救援,“我们这里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他们安全,我就放心了。”  
  正中午时,来自福建省的皇家泰食品公司负责人陈茂坤带着上午临时赶制的600多袋新鲜面包,从随州市区驱车赶到均川二小临时安置点,将面包一一送到群众手中。“我来随州10年了,十年来取之于随州,也应该用之于随州,只是尽一点儿绵薄之力而已。”在群众的连声感谢下,陈茂坤道出了自己身为一名普通人的赤子情怀。
  截至28日13时42分,在将所有受困群众妥善安置后,官兵、民兵们才有了短暂的休息,在路边吃上了当天的第一口热乎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