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清水河畔抢险忙
——曾都区府河镇清筑城村干群携手筑堤记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余运来
  “快点上,快点上,码三层。”6月28日上午,在曾都区府河镇清筑城村清水河畔,村会计余香元大声喊着。
  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高,湍急的河水中不时冲来粗大的树根。河畔一侧,府河镇党委书记张军身穿雨衣,与当地10多名党员群众一道挥锹铲土。
  3组村民许勇,8组村民吴爱民、章红树光着双脚,将一袋袋土托运至河堤旁,码好后,站上去踩实。雨水、汗水、泥水交织在一起。“我们早上6点多就过来了,看到水越来越大,快漫过这里了,就自发地干了起来。”吴爱民边拖着装有泥土的编织袋边说。
  “这里地势最低,如果不把这个地方堵起来,洪水一旦漫过公路,就会涌入朱家湾小集镇。清筑城村已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抢险,两台拖拉机拖土,把防洪堤筑起来。与此同时,我们组织专班,挨门挨户通知沿河边住户迅速转移。”张军介绍。
  沿着通村水泥路往山上前行,只见十多位村民身穿雨衣,不停地挥锹铲土,往三轮车上装。58岁村民陈世安光着双脚站在泥土里铲土。“鞋子进水了,一走一滑,干活不利索。”陈世安擦着额头的汗说道。村民朱辉莲低着头,一锹又一锹将土铲起,撂至三轮车上。  
  铲土、装袋、转运、码齐、踩实……大家挥汗如雨,越来越多的村民扛着锹从四面八方赶来,加入抢险队伍,没有指挥,大家争分夺秒地干着。党员李学刚说:“快把这个口子堵上。”喊声、雨声、水声回荡在清水河畔。
  清筑城村有700多户3000多人,其中500余户常住在朱家河小集镇,众多民房依清水河而建。清水河上游有桃园河水库、清水河水库、安陆龙王寺水库、龙冲水库。“朱家河小集镇地势比较低,昨晚雨下得比较大,我们村干部轮流值班,每两小时换一次岗,密切关注着水势和雨情。”清筑城村党支部书记朱南平说,“我们现在的位置是清水河上游,上面有七个组100多户村民,水涨起来后,把通村公路淹了,30多户村民家进水了,他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了。”
  电冰箱、电视柜被高高搁起,室内地面上的水不停地往门外流。来到十五组村民杨长明家,他正将一些家具往二楼上搬。“我们这边地势低,水最大的时候,屋里有十公分高。”杨长明说,像他这样的村民有八户,家里都进水了,人员都安全转移了。
  乌云散开,天空放亮,呼啸而至的洪水丝毫没有褪去的迹象。忙碌的村民脱下雨衣,拿起铁锹,铲土、装袋、托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