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精心组织部署压实编制责任
我市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王卫民、徐致爽)日前,市财政局积极适应疫后交流培训新形势,充分利用国库信息化系统平台,通过“云平台”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网络培训,全力推进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全市近800家预算单位参加此次培训,标志2019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财政部对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和操作指南进行了全面修订,编制主体范围、报表种类、编制方法、抵销规则等发生了很大变化。”该局国库收付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更高质量完成,培训会专门邀请了系统工程师,对政府财务报告前期数据准备、系统操作流程、数据审核查询以及通过系统校验、抵消、调整、合并报表等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同时,进一步压实各级预算单位责任,明确全面清查资产负债、规范会计核算、细化核算内容、提高报告编制准确性和真实性等方面工作要求,保证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高效。“此次专题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紧密贴合日常工作实际,既明晰了制度要求,又教授了编制技巧,为我们做好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参训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纷纷表示。
  据悉,在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过程中,全市财政部门积极履职尽责,根据财务报告编制主体新增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需求,全面梳理更新编制主体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清单,并主动联系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和财务报告编制主体部门进行双重核对,保证编制范围不重复不遗漏。目前全市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对象范围已经全部确定。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和操作指南,精准把握政策动向,持续加强上下联动,完善工作交流机制,抓紧梳理会计核算的重点要点,指导督促全市预算单位加强政府内部往来事项、收支情况、资产管理等领域的明细核算,夯实财务报告编报数据基础,高质量完成全市2019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