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曾世家”文物特展述说曾国八百年传奇史

  此次展出的青铜蟠龙盖罍 

  湖北日报讯9月12日,“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精选了叶家山、苏家垄、文峰塔等重要曾国遗址出土的青铜器共计62件组,是近10年曾国遗址出土文物精品首次大规模展出,全面呈现了西周早期到战国中期的曾国青铜文化面貌,揭示了未为史书所载的曾国近八百年历史。
  本次展览展出大量精美青铜器,有象征权力的龙纹钺;有酒器、水器、甚至兽首形面具;有楚王嫁女的嫁妆,其铭文进一步证实曾随一国两名。展出的大量青铜器都铸有铭文,铭文主要内容为曾国历史事件,为考古工作者复原“曾世家”提供了可能。目前考古发现的曾侯共计20位,考古学者将曾侯世系基本厘清。
  自1978年随州曾侯乙墓被发现后,曾国考古不断取得新进展。2011年以来,湖北曾国考古项目四次获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四次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曾国立国近八百年,是我国考古发现中世系最完整、时代跨度最长的两周诸侯国,与文献中的随国为一国两名。
  (相关报道详见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