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5日
家长教子莫靠“吼”
  余民强
  前不久,一段“一人训孩子、全小区受教育”的视频引发网民热议。视频中,一位妈妈深夜狂吼辅导孩子作业,声音几乎响彻整个小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业愈发重视,加之升学考试竞争激烈,家长吼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不时成为教育新闻热点。
  有些家长舍不得体罚孩子,但又为孩子的学习问题感到焦虑,于是时不时会靠“吼”来发泄情绪或试图借此激励孩子。殊不知,吼孩子是家长缺少教育方法的表现,也是一种语言暴力行为。家长吼孩子虽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却可能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家长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在控制好情绪的基础上,改进家庭教育方法和水平。
  一要更新家庭教育方法。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要摒弃应试教育思想,采取循循诱导、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改掉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一旦出现问题,家长要先找出原因,而不是一味用成人的思维要求孩子。如果家长吼孩子成常态,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阴影,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二要增强法治意识。家长应敬畏法律,首先应维护作为未成年人的孩子的正当权益,这是法治家庭的重要内容。家长吼孩子,是一种语言暴力。事实证明,在暴力教育中长大的孩子,会存在懦弱、胆怯甚至自闭等心理缺陷,势必会影响其今后的发展。因此,家长必须增强法治意识,辅导孩子作业时必须戒“吼”。
  三要加强情绪管理。辅导孩子作业,不仅是现代家长必备的“爱心活”,更是“技术活”。要让孩子真正获得进步,家长必须思考教育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如果家长没有思考清楚教育的最终目的,只是把批评孩子作为内心焦虑或者不满情绪的一种宣泄,乃至对孩子进行情感打击和道德绑架,那么“吼”就是对教育的无知,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情绪具有相通性,家长的不良情绪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家长要把辅导孩子作业的过程当作自我情绪管理的过程,身体力行,树立榜样,与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