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HIV阳性妇女,怀孕后怎么办?
  随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 冯红清
  由于母婴传播仍是艾滋病毒感染的三大传播途径之一,感染风险仍较大,因此并不提倡抗体HIV阳性妇女妊娠,HIV抗体阳性妇女不提倡妊娠,对于因为母婴传播而染上艾滋病病毒(HIV)的孩子来说,人生是不幸的。如果能及时进行母婴阻断的治疗,情况可能会大不同了。
  孕妇感染艾滋病后处理方法(1):妊娠期处理。感染艾滋病毒女性(HIV抗体阳性)一旦怀孕,应根据本人的意愿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如果孕妇坚持要求继续妊娠,就必须得到有治疗艾滋病经验医师的帮助,进行全孕期的监控和指导,以便动态观察免疫状态的变化,及时、适当地给予抗病毒治疗。同时,产科医生和儿科医生也应参与检测及治疗相关的并发症。最好的阻断效果成功率达99%。怀孕3个月后抗病毒,对胎儿几乎没有不良影响。
  孕妇感染艾滋病后处理方法(2):产时处理。关于阴道分娩与剖宫产中何种方式对防止母儿垂直传播更有益的问题还没有一定的结论。采用剖宫产可使传播率下降,但是增加了母儿的并发症与病死率,因此必须慎重选择。医务人员在接生或手术过程中必须做好自我防护,以免遭受含有病毒的血液、体液、羊水的污染。
  孕妇感染艾滋病后处理方法(3):产后处理。分娩后的产妇与新生儿仍由有艾滋病治疗经验的医生继续监护、治疗。一般我们都提倡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但是对于艾滋病产妇生产的宝宝,却要杜绝母乳喂养。因为艾滋病产妇的乳液中含有HIV病毒,如果将这样的奶水喂养给宝宝,那艾滋病的传染率将达到42%。专家提醒,要杜绝混合喂养,混合喂养发生肠道感染的比率比纯母乳喂养高数倍。这是因为混合喂养时,食物和水易使婴儿肠道发生过敏和炎性反应,损伤肠粘膜,HIV易于入侵。减少艾滋病母婴传播最合适的喂养方式是人工喂养。人工喂养食品可选择配方奶粉、新鲜牛奶,适当时机可添加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