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为了庄严承诺
——工行随州分行助力贫困户脱贫纪事
  随州日报通讯员 何善国
  镜头一:贫困户家里,“今年地里收成怎么样?”“今年的玉米收成还行,现在日子都好过多了,感谢工行,感谢党和政府。”
  镜头二:村办公室,“我们向工行领导报喜,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不仅顺利实现脱贫,而且在今年疫情的考验下,也无一人返贫,真要好好谢谢你们哪!”
  9月27日,工行随州分行主要负责人深入曾都区万店镇粉铺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并检查金融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粉铺村为省级重点贫困村,距离随州市区60多里山路,全村有256户、1008人。2014年底,该行派驻工作队时,该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2015年在通过入户调查后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1户、234人。该行共包扶贫困户35户、62人。
  “精准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任,我们要坚决保证贫困户35户、62人如期脱贫。”2014年脱贫攻坚初期,该行党委一致掷地有声表示。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该行把产业扶贫作为拔除穷根的治本之策,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户施策,不搞代替式、强压式、统一式扶贫。在贫困户中开展“每一家贫困户参与、确定一个脱贫项目、免费提供一千元启动资金”为内容的“三个一”家庭脱贫生产活动,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艾叶、香菇、小龙虾”三大主导产业帮扶,对缺少劳动能力或残疾贫困户,实施“光伏分红、养鸡、养猪”三大产业帮扶,形成户户有项目、人人都参与的脱贫氛围,确保扶贫对象成为产业发展真正受益主体。
  多年来,该行不断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在项目布局、基础设施、排忧解难、工作举措上集中精力攻坚,全力落实。2018年底,该行所有包扶贫困户提前实现脱贫。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该行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的要求,继续一如既往加强对已脱贫贫困户的帮扶。为巩固脱贫成果,该行对已脱贫贫困户11户15人重点帮扶,将11户15人实行班子成员和部室主要负责人结对帮扶。
  今年疫情期间,该行落实防控、生产两不误的系列扶贫举措,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一起,帮外出打工的贫困户申报健康码有序返岗;为打工回家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玉米种子播种;向村苗圃园捐赠价值14500元的肥料,以此安排多个贫困户到苗圃园参加管理和务工;组织贫困户利用早晚时间上山抓蜈蚣、采割野生艾蒿等小春收活动,仅1个多月时间,每户收入3000多元;给上网课缺少交流的孤儿请来专家进行心理疏导;清明节前,逐户帮助贫困户制定各项种植养殖计划,实现没有已脱贫贫困户因疫情返贫的目标。
  发展产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帮扶贫困户养猪18头、养鸡1200余只,种袋料香菇5000捧,养小龙虾20亩,种植高产玉米75亩,种艾叶21亩,产值达到32万元,并争取国家项目补助4.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0080元。该行负责人表示,将做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让已脱贫贫困户逐年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