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天气渐凉“腰突”多发要设防
  随州市疾控中心 唐心敏
  秋季早晚已经凉意十足,在低温环境下,血运丰富的肌肉组织还勉强可以适应,而对于血运较差的关节来说则很难适应,因此出现腰腿痛症状的人就较多。一般人腰部受凉了可能只会疼两天,但是对于“腰突症”患者来说,这样会影响腰部血液的循环,容易引起血管的痉挛,直接导致病情加重。尤其是老年人,本来就存在骨关节的退行性变,加上气血不足、缺钙等因素,一到秋凉时节,轻者表现为腰部酸胀,容易闪腰,严重者下肢麻木或者酸痛,甚至影响患者走路和行动。
  秋冬季预防“腰突症”应做到保暖,早晚加穿衣服,夜间加盖被子,避免劳累,可适当洗热水澡,或用热水烫脚。很多患者刚开始感觉腰部不舒服时,大都不注意检查与治疗,并会自行用药或随意按摩导致病情恶化。所以,一旦觉得腰部不舒服,最好先到医院让专家进行诊断,然后采取下一步治疗措施。一旦确诊为“腰突症”,有针对性的治疗很关键,大多数患者只需要保守治疗即可,但如果保守治疗3个月后,部分症状如腰腿疼痛、麻木发凉、酸困不适、力量减弱、大小便异常等无法缓解及腰椎间盘突出后反复发作者,就要考虑下一步治疗,对于这类患者,一定要尽快治疗,而且治疗越早越好,否则会永久丧失神经功能,因为神经的损害是很难逆转的。